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317
胸腹主动脉瘤腔内支架血管隔绝术的麻醉(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探索胸腹主动脉瘤腔内支架血管隔绝术的麻醉方法,并给麻醉处理的安全有效提出了新的挑战。方法:选择患者共30例患者,均采用硬膜外麻醉,术中常规监测心电图、有创动脉血压、脉搏氧饱和度。术中抗凝采用肝素化,术后未用抗凝药物。结果30例患者中无1例中转行开放手术治疗,无1例出现硬膜外麻醉并发症。结论 腹主动脉瘤是一种病变累及全身的大血管疾病,对麻醉要求较高,术中管理困难,硬膜外麻醉可安全有效的应用于胸腹主动脉瘤腔内支架血管隔绝术。本组硬膜外麻醉下顺利完成了手术,并且无一例围术期并发症,另外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

    【关键词】 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麻醉

    腔内支架血管隔绝术是近十年开展的治疗主动脉瘤的新技术。与传统的开发式主动脉重建手术相比,这种手术不仅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和致死率低等优点,而且使一些老年和合并全身严重并存疾病的病人有了新的生机,但同时该项手术的开展也给麻醉处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文回顾性总结我院05年8月-08年8月3年来共30例胸、腹主夹层动脉瘤行腔内支架血管隔绝术的麻醉。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共30例,ASAⅡ~Ⅳ级,均为男性,年龄37~78岁,体重60~85kg,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23例,腹主动脉瘤7例,其中一例为外伤后的假性动脉瘤。合并高血压18例(80%),糖尿病6例,冠心病13例,肾功减退5例,ECG示心肌缺血6例,阻塞性肺通气功能障碍2 例。术前均经积极准备,给予降压、扩张冠脉、纠正心律失常、胰岛素等治疗改善一般状况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