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314
我院中药门诊用药咨询36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孙传菊
第1页

    参见附件(1095KB,1页)。

     【摘要】 目的:总结中药咨询情况,为做好中药咨询工作提供帮助。方法对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门诊中药房咨询记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咨询者以患者或其家属298例次(82.78%)居多。 服用方法与用量咨询共126例次(35%),疗程与注意事项、中西配伍联用、不良反应分别为75例次(20.83%)、69例次(19.17%)、37例次(10.28%)。结论:开展中药咨询工作将有助于医、药、患三方的沟通,有利于临床医疗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中药咨询;统计分析

    随着我院创建综合性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深入,中药应用范围日益广泛,但西医师在应用中药时普遍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现象,门诊调剂室成为药物咨询服务的重要岗位。我院中药房自2008年起每天由中级职称以上具有丰富药学知识和经验的药师提供咨询服务,交代用药注意事项和解答患者提出的提问,并及时认真做好记录。笔者现对我院中药门诊咨询服务情况进行分析。

    1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我院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门诊中药房咨询记录,从中随机抽取360例次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咨询者分类:患者或其家属298例次(82.78%);医生62例次(17.22%)。

    咨询者比例:男性138例次(38.33%);女性222例次(61.67%)。

    咨询者年龄分布: 25岁以下32例次(8.89%); 25岁-55岁255例次(70.83%) ;55岁以上73例次(20.28%)。

    咨询内容详见表1

    咨询内容例次占比(%)

    药品价格与供应164.44%

    草药与配方颗粒的区别318.61%

    服用方法与用量12635%

    疗程与注意事项7520.83%

    中西配伍联用6919.17%

    不良反应3710.28%

    其他61.67%

    3讨论

    3.1随着医院服务系统的日臻完善,用药咨询不仅展现了药师的服务水平,也是展现医院形象的窗口。通过开展用药咨询服务能够改变传统的药师形象,促进药师自身业务的提高。药房药师要随时加强更新知识,了解药物成分,解答患者疑虑,告知患者少而精的用药原则。

    3.2临床上常将中西药广泛联用以加强疗效。由于中药品种繁多,成分复杂,有些中药含有生物毒素,用之不慎将对人体造成伤害。当前中成药说明书过于简单,对许多中药引起的不良反应机制尚不清楚,中西药合用还有待进一步探索。面对患者的疑问,药师要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多样的方式来宣传普及中药知识,提醒患者自身密切观察,长期用药者要关注肝肾功能。

    3.3中药门诊咨询服务可解决药物治疗过程中存在或潜在的用药问题,将有助于医、药、患三方的沟通,有利于临床医疗质量的提高。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9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