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296
五更泄的中医治疗及心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五更泄,作为一个病名最早见于明代医学家龚廷贤的《寿世宝元》,每于黎明前腹痛作泄,大便稀溏,完谷不化。多由肾虚命门火衰,火不暖土,阴寒湿浊内积所致。其病形成,除责之于肾阳虚,尚与肺金之宣肃、脾之转输、肝之疏泄有密切关系。现从五脏入手,详细地论述病机,并结合7种病因提出了治疗的方法。

    【关键词】 五更泄;辨证论治;中医药疗法

    “五更泄”又名“鸡鸣泄”、“晨泄”、“肾泄”等,有的以发病时间为特点命名,有的以病理变化命名,临床较多见。本人曾统计了武威市中医院2010年1月—12月的150例的慢性结肠炎患者,其中症属五更泄的有49例,占慢性结肠炎患者的17%。对于五更泄的治疗在临床中是不能够小觑的,应引起医界同道们的高度重视。

    经曰:肾司开阖,肾开窍于二阴。肾不但治小便,而且也操权着大便之开阖。五更泄的形成, 先贤多认为与肾虚有关。清初医家张璐在其所著的《张氏医通》中说:“五更泄, 是肾虚失去闭藏之职也”。有的医家认为五更泄就是肾泄。关于肾虚发生五更泄的机理大多认为,病由肾阳不足,命门火衰,关门不固,寅卯之时(凌晨3~7时)阳气未复,阴气极盛,即令人洞泄不止。所以历代医家治疗五更泄多以温补肾阳为主。其实, 五更泄的形成, 除责之于肾阳虚,尚与肺金之宣肃、脾之转输、肝之疏泄有密切关系[1]。所以泄泻之病位虽在肠,与五脏失调也不无联系,其病机复杂,临床治疗当明辨证因。现将本人对于本病的治疗心得结合现探讨。

    1五更泄的诊断

    1.1怕凉怕冷,秋冬季较重,夏季稍轻,换季是一复法,喝啤酒吃冷食即可腹泻;吃了不干净的事物即可腹泻;吃的过饱也即可腹泻;冷风一吹也腹泻。

    1.2每天凌晨2—7点腹泻2—3次,患者十分困惑,尤其是冬季,有时刚刚躺好被窝热了,就又去厕所,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

    1.3便急:部分患者一有便意就即可结便,慢了就拉到裤内,十分尴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