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528
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全凭静脉麻醉在腹腔镜脾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郭劼
第1页

    参见附件(1224KB,1页)。

     【摘要】目的:评价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全凭静脉麻醉应用于腹腔镜脾切除术患者所产生的效果 方法:选择在本院就诊的腹腔镜脾切除术患者50例,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观察组采用瑞芬太尼符合异丙酚持续微泵输入全凭静脉麻醉,对照组静吸复合全身麻醉 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的麻醉效果无明显差异,麻醉前后两组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心率(HR)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全凭静脉麻醉在腹腔镜脾切除手术中麻醉效果显著,术中血流动力学平稳,术后复苏快,适宜用于腹腔镜脾切除术。

    【关键词】瑞芬太尼;异丙酚;全凭静脉麻醉;腹腔镜;脾切除

    瑞芬太尼是一种最新的阿片受体,为超短时效阿片类镇痛药[1],具有独特的药理学特性,起效迅速,清除率快且不依赖于肝肾功能,长期静脉输注不产生明显蓄积作用,术后复苏时间短。异丙酚是一种起效快、时效短、复苏迅速而完全的静脉麻醉药,但其单独使用时需要量大,对呼吸循环系统有抑制作用,适宜复合应用[1]。本次研究旨在探讨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在腹腔镜脾切除术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研究共选取ASAⅠ~Ⅱ级50例患者,均行腹腔镜脾切除术。其中男29例,女21例;平均年龄46.17岁。就诊原因:脾功能亢进者21例,脾脏良性肿瘤者16例,合并门静脉高压者9例,其他病因4例;术前各项基本功能指标均正常。随机分为两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所有患者均自术前8小时开始禁食,30分钟肌肉注射阿托品0.5mg。麻醉诱导:两组均静脉注射咪唑安定0.02~0.04 mg/kg、异丙酚1~2mg/kg ,芬太尼1~3mg/kg,及维库溴铵0.05mg/kg。待患者结膜反射消失后立即行气管插管术,接Julian麻醉及行机械通气,适当调整呼吸频率和潮气量,以 PetCO230~40mmHg为准。手术进行中患者血压可出现较大变动,此时应采用积极地措施将血压维持在相对正常的范围内。一般于手术结束前5分钟停止麻醉,待患者自主呼吸,吞咽反射相对正常后拔出气管插管。术后为减轻患者常出现恶心、呕吐、呃逆等反应,两组患者均静脉注射阿托品0.5 mg、新斯的明1mg。

    1.3评价指标分别记录两组患者3个时点(麻醉前、麻醉30min、术后)的收缩压( SBp)、舒张压( DBp)及心率(HR); 病历记录患者的呼吸恢复时间、睁眼时间、拔管时间、定向力恢复时间、出手术室时间、及术后不良反应等。

    1.4统计学方法用统计分析软件SAS6.03版对数据资料做统计分析, 行x2检验,P < 0. 05表示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观察组平均手术用时135.7min,平均拔管时间37.9min,对照组平均手术用时144.6min,平均拔管时间41.3min。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对照组较高,共7例,占28%。两组患者的SBp、DBp 、HR结果及比较详见表1。

    表1两组患者SBp(mmHg)、DBp(mmHg)、HR(次/min)结果比较

    SBpDBpHR

    组别麻醉前麻醉术后30min麻醉前麻醉术后30min麻醉前麻醉术后30min

    观察组124.3134.4125.978.986.683.4869289

    对照组121.5143.7134.380.8101.686.785112101

    P<0.05否否否否否否否否是

    注:虽收缩压、舒张压在两组间所表现出的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对比仍可发现采用瑞芬太尼符合异丙酚持续微泵输入全凭静脉麻醉时安全性更高。

    3讨论

    目前手术中使用的全麻方法有很多,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全凭静脉麻醉作为一种新型的麻醉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瑞芬太尼是一种新合成的纯阿片受体激动剂,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消除快、无蓄积、苏醒迅速、可控性强等特点,停药后药效能快速终止,多数患者的自主呼吸能在3~5min恢复,不受输液时长的影响;对血流动力学影响较小,能有效抑制手术中刺激所致的应激反应,且不会延迟术后恢复,被称为21世纪真正可预测的阿片药物[2]。同其他镇痛药物相同,此种麻醉方法也会引起低血压、肌肉强直、呼吸抑制、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的静脉麻醉药,具有起效快、时效短、复苏迅速等优点,已广泛应用于麻醉诱导和麻醉维持,目前认为无镇痛作用。单独使用异丙酚时对循环系统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常引发血压下降和心率减慢等不良反应。此外,异丙酚可增加气道阻力,易导致高碳酸血症。两组麻醉结果显示全凭静脉麻醉组各时点的SBp、DBp、HR变化,均比对照组平稳,应与全凭组在麻醉诱导中能够维持相对稳定的血浆浓度而达到理想的麻醉深度, 从而有效地抑制气管插管及术中操作而引起的应激反应有关[3]。另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