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258
浅谈医院检验科的科学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伴随国家《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的实施,新形势下医院检验科的建设和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行政管理的目的之一是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提高检验质量做出保证。因此,医院检验科的管理必须适应市场的需求,及时更新观念,在实际工作中建立起诸如仪器校准、维护、维修、室内质控、标准操作规程、记录等质量保证体系,认真做好临床实验室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评价工作,严格培训和努力提高所有人员的医德水平和技术水平。

    【关键词】 临床实验室;管理;培训

    目前,我国二级以上医院的检验科大都可分为血液、生化、免疫、微生物、体液等几个相对独立的专业实验室,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各个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均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和提高,开展的检验项目部分已实现了全自动或半自动化,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技术体系,并能相互协作。伴随国家《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的实施,笔者就新形势下医院检验科的建设管理谈谈科室主任的管理方法。

    1技术人员管理

    医院检验科检验质量水平的优劣取决于其科室人员的医德水平和技术水平,要求检验人员必须具有爱“伤”观念,具备有丰富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精湛的操作技能和积极适应知识更新的能力。

    1.1医德医风建设良好的医德是医院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每个医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行为准则,“一切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在行动上,尽可能满足患者的需求[1]。科室管理中建立早交班制度,其中有项内容就是进行医德医风教育。

    1.2业务技术培训虽然检验人员入科前的理论教育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