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254
手术器械集中管理现状与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探讨消毒供应中心对重复使用的手术器械进行集中管理的实践模式。方法:对所有重复使用的手术器械进行集中管理, 建立全程无盲区管理方式,规范清洗、消毒、包装、灭菌、监测,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各环节的管理工作。结论:做好各阶段环节管理工作是重复使用手术器械集中管理的关键。有效地保障了器械使用安全,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是举证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 手术器械;管理;探讨

    随着医院现代化管理的发展,建立全院集中管理的消毒供应中心,对医疗器械进行专业化的处理已经成为消毒供应管理发展的趋势[1]。

    根据卫生部颁发的卫生行业标准《消毒供应中心管理规范》的要求,医院应采取集中管理的方式,对所有需要消毒或灭菌后重复使用的诊疗器械、器具和物品由消毒供应中心回收,集中清洗、消毒、灭菌和供应。但是,消毒供应中心普遍存在存放使用面积不足,以及手术器械周转数量紧张,消毒供应中心护士对专科手术器械认识不足等多方面的原因,未能做到手术室器械完全集中到消毒供应中心处理,由于大多数医院手术室器械都是在手术室,由手术室护士进行手工清洗、消毒、器械保养和包装,然后送消毒供应中心灭菌。手术室复用医疗器械的洗涤和包装质量成为护理管理者和医院感染管理部门关注的重点,手术室医疗器械集中处理也成为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管理者研究的重要课题。随着集中式消毒供应中心模式的出现,功能的扩大,手术器械的管理问题日渐突出。由于手术器械从手术室到消毒供应中心环节很多,容易出现手术器械丢失或已灭菌手术器械不能及时供应,以及手术室护士器械清洗质量难以达到要求等问题[2]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