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243
门诊药物咨询台服务的现状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药物咨询是临床药学工作之一,是全程化、个体化药学服务的重要内容,目的是让患者能够得到安全、有效、经济的药物治疗。药物咨询对于医院就诊的患者是一个获取药品知识的平台,有其独有的优势,但相对患者需求而言,其基础仍显薄弱,形式上过于被动。笔者根据目前医院发展形势和药学工作状况,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就如何发挥门诊药物咨询台的作用并做好药物咨询服务浅谈自己的看法。

    1用药咨询服务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由于医院门诊量的增加,药学人员要完成审核处方、调剂药品等大量的工作,在发药窗口只能简单交代基本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而与用药相关的其他问题仅靠发药窗口短暂的时间很难向患者详细解答。设立专门的药物咨询台可以解决这一矛盾。

    1.1增加医院信誉度 提升药师形象

    开展药物咨询服务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模式,增加了人性化服务的内涵,提高了服务档次,增加了医院的信誉度,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进而吸引更多的患者来院就诊,使医院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定的优势地位。

    1.2加强药物警戒 利于不良反应报告收集

    药师通过药物咨询工作,可以使患者正确认识药品不良反应,重视药品风险比,消除顾虑,对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及药源性疾病的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