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230
中西医结合治疗肛裂7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 要】 目的:为了提高肛裂的治疗效果,缩短治疗周期,减少手术的机率及患者的治疗费用。方法:采用括约肌侧切术、并配合局部封闭、硝酸甘油等外用及中药坐浴等共74例。结果本组共治愈52例,好转22例。结论:肛门括约肌侧切术加肛舒洗剂坐浴治疗肛裂临床疗效显著,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综合治疗;肛裂;治疗效果

    肛裂是远端肛管皮肤的裂口,中医称之为“钩肠痔”、“裂痔”、或“裂口痔”。临床表现为便秘、疼痛和出血。治疗有保守疗法和手术治疗。肛裂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多见于中青年人,发病率仅次于痔疮,占第二位,严重影响和干扰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目前主要采用内治法以及西医手术方法,但复发率较高。本文就2009年1月~2010年1月来我科就诊的74例肛裂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患者中,男49例,女25例,年龄13岁~58岁,平均年龄32.2岁,分期[1]:Ⅰ期12例,Ⅱ期32例,Ⅲ期40例。全部病例均有典型的排便时肛门周期性疼痛病史。

    1.2诊断方法参照《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1]拟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