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17
中西医结合治疗胃癌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李财宝[14]等设中西药综合治疗组149例(扶正逐邪汤与化疗,免疫疗法)和西药对照组92例(化疗与免疫疗法), 综合治疗组在对照组化疗1年及免疫疗法2年基础上,加用扶正逐邪汤中药治疗2年。结果显示5a生存率中西药综合治疗组50.34%,西药对照组39.13%。同时,前者的生存质量,化疗后毒副反应也优于后者。

    刘宇[15]等用抗癥Ⅲ号(人参、黄芪、鸡血藤、当归、补骨脂、肿节风、龙葵、蛇莓、半枝莲、山慈姑、蜈蚣、守宫、铁树叶、石见穿、猫眼草、冬凌草、半夏)配合FAM方案化疗治疗胃癌,并与单纯FAM化疗治疗胃癌进行对比。观察组68例,半年生存率86.2%,1年生存率67.7%,2年生存率25.5%。对照组20例,半年生存率55.8%,1年生存率为30.3%,两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

    1.4辅助治疗:除了以上所述中西医结合治疗晚期胃癌的临床形式外,临床运用中医中药辅助治疗胃癌也是目前中西医结合胃癌的一种重要形式,并在临床更为广泛的运用。这种辅助治疗包括运用中医药防治化疗毒副反应、减少胃癌术后并发症、胃癌术后抗转移以及对症治疗等。

    1.4.1减少胃癌术后化疗毒副反应中医认为,化疗主要损伤气血,使肝肾亏损,脾胃失调,累及骨髓。化疗毒副反应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癌症病人在接受化疗之后体内热毒过盛,津液受伤,气血不和,气机损伤,脾胃失调以及肝脾受损所致。治疗当以补益气血、健脾和胃、滋补肝肾为治则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