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223
中西药联合施用治疗糖尿病肾病60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肾病的疗效。方法:使用随机对照分组法分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组(3O例)和西医治疗组(30例)。西医治疗组单纯用运口服降糖药物及注射胰岛素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组在西医控糖治疗的基础上用运丹参或黄芪注射液静滴,中药六味地黄丸加减方口服治疗。结果: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总有效率79.2%,西医治疗组总有效率43.7% 。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肾病疗效显著。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中西医结合疗效

    糖尿病肾病(DN)又称肾小球硬化症,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病变。其起病隐匿,进行性加重,多见于糖尿病病程长、病情较童、长期高血糖以及伴有高血压或有吸烟嗜好的男性病人,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致死原因之一。我们在西医常规控糖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中医之法方治疗糖尿病肾病60例,取得了一定疗效,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诊断标准:糖尿病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1999年糖尿病诊断标准。DN诊断依据尿蛋白定性可分为1,2,3,4,5期。1期肾脏增大和处于超滤状态,肾小球滤过滤(GFR)增加30%一40%,经胰岛素治疗高血糖控制后GFR可下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