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98
浅谈护士在“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中的素质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发展,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为做好这一活动,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重塑护士形象,培养护士的道德感和同情心,继续锻炼护士的沟通能力,学习必要的社会知识,从而提高护士素质,使护士做好素质准备,为患者提供到位的护理服务,让患者满意,让家属放心。

    【关键词】 优质护理服务;护士素质;培训

    自2010年起,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以改善住院环境,加强基础护理,提高护理质量。由于老龄人的增加、慢性病人增加,预计到2020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2.5亿,这些变化提示了“无陪护”护理的迫切需要。新时代,新形势,对护士提出了新的要求。现阶段护理人员多为独生子女,年龄偏小,作为就业出路,被动选择了护理。再加上护理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所以护士流动性大。做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要针对护理人员的不同特点,进行系统的培训,潜移默化的改变护理人员的心态,使护理人员树立热爱护理事业,为护理事业献身的崇高理想,才能真正把解除病人痛苦为己任,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以病人的忧而忧,以病人的乐而乐。现将护理人员有关培训,报告如下。

    1充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长期以来,大部分医院特别是市级及以下医院对护理队伍的建设不重视,护理人员报酬低,劳动与所得严重不符,极大的影响了护士工作的积极性,导致护理队伍的不稳定,大量高学历护理人才的流失。逐步提高护理人员待遇,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可以大大提高护士的积极性。我国护士严重缺编,WHO推荐的护士与人口的比例为2∶1000,发达国家达到(5~7)∶1000,而我国却不到1∶1000。护士基数少,排班不合理,以及护理职业自身的特点造成护士工作非常辛苦,不分昼夜,生活无规律,整天面对的是身体或精神有疾病的患者,身心俱疲。适当提高护士比例,改变排班模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