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93
临床实习阶段分类教学模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临床实习阶段是临床教学过程的最后阶段,是培养医学生初步的职业素质和对病人的同情心的重要环节[1],临床课教学中,针对临床实践中学生高分低能的现象,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别,以发展的观点正确对待学生为原则,正确的引导每个学生成为合格的毕业生,培养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在医学领域发挥特长,使之从医学生成功的向医生过渡,是每个临床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在实践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临床教学模式即分类教学,旨在培养更多实践能力强、素质高、即高智高能的实用型人才,进一步提高我院医学生临床实践教学质量。

    1研究对象和方法

    自2007年7月至2010年6月,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循环内科实习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共计158名,实习时间均为3周。将在循环内二科实习的83名学生为研究对象,将在循环内一科实习的75名学生设为对照组。实验组采用分类教学法进行临床教学带教,对照组按传统教学法实施临床带教。实习结束后对两组实习生出科理论和技能操作成绩进行对比分析。

    2分类教学法的实施

    2.1对分类教学组,第一周将学生进行随机分类,主要从事基础性教学,同时加强学生在工作中的责任心和责任感。了解临床医生的每日工作流程、如何接诊病人、临床医疗文件的书写、相关注意事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