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192
“病案导入双主教学”法在中基实习前强化训练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姚旭 王德瑜 李敏 李美珍 孙必强 袁哓红 李中正
第1页

    参见附件(2498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病案导入双主教学”法与传统教学在中基强化训练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我校2008级中医学专业4个班的学生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按传统教学法进行中基强化训练,实验组以“病案导入双主教学”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结果:实验组学生总分、理论及病案综合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1)),学习兴趣、学习自主性、临床实践能力均优于对照组。结论:“病案导入双主教学”法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注意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其早日融入临床实习打下了基础。

    【关键词】中基;双主教学;应用研究

    《中医基础理论》是中医学的必修课,是医学生必须掌握的“三基”内容。传统的课堂理论讲授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特别是专科院校的学生在校时间不长,常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学习兴趣不高,主动性不强,再加上安排临床实践的机会不多,也缺少专门系统训练辨证分析思路的课程,所以大多学生对临床实习既憧憬又畏惧。如何才能实现并加快理论到实践的跨越,如何改变单纯的书本知识灌输现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尽早胜任临床实习,为以后临床实践打下夯实基础,笔者对本校08级中医专业的学生在实习前强化训练中分别采用传统教学法和“病案导入双主教学”法进行尝试,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选取本校08级中医专业大二下实习点前的在校大专生作为实验对象,然后随机分组,其中实验组76人,对照组80人。两组学生均经过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入学,且两年度中必修课(中基、中药、方剂等)成绩经统计学无明显差异(P>O.05),即两班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统一教学内容,其中试验组为以“病案导入双主教学法教学,强化中医基础理论教学法”为教学模式;对照组以“统编教材为蓝本,系统串讲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病病与病机、诊法、辩证、预防与治则等中医基础理论进行”为教学模式。其中,实验班实施病案教学法的步骤为:病案引导→教师精讲→课堂讨论→教师总结,尤其在讨论的环节要注意启发诱导,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促进学生的临床思维。

    1.3评估方法

    学生实习返校参加毕业考试,中基实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考试分为纯理论考试(占70%)和病案综合题(占30%)。考试结束后对实验班和对照班考试成绩的总分、纯理论分数、病案综合题三部分进行统计学检验(t检验)。另外给实验班学生每人发了一份含10个问题的调查问卷,每个问题设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以了解学生对中基“病案导入双主教学”法对强化实习生各种能力的评价。

    2结果

    2.1实验班与对照班中基毕业会考成绩结果,如表1。

    表1实验班与对照班中基毕业会考成绩结果比较( s)

    分类实验班(n=76)对照班(n=80)TP

    总分84.22±8.1579.94±5.923.916P<0.01

    纯理论60.68±6.1158.3±4.402.807P<0.01

    病案综合题23.54±3.1821.58±2.554.318P<0.01

    由上表可知,实验班与对照班纯理论成绩、病案综合题、总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P<0.01),说明病案导入双主教学方法优于传统教学。

    2.2学生评价 见表2。

    表2学生对中基“病案导入双主教学”法强化实习生各种能力的问卷调查(n=76)

    项目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满意率(%)

    对该教学法在提高自己与患者交流能力方面686297.37

    该教学法在提高理解能力方面653889.47

    该教学法对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639494.74

    该教学法在提高临床疾病基本诊断能力方面598988.16

    该教学法在提高分析与综合能力方面599889.47

    该教学法在提高临床协作精神和沟通能力方面638593.42

    该教学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方面666494.74

    该教学法在提高自己自主学习能力方面619692.11

    该教学法在启发临床思维方面627790.79

    该教学法在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方面626889.47

    由上表可知,对实验班同学的调查资料表明,100%学生赞同病案导入双主教学法,认为可激发学习动机,加深理解,增强记忆,有助于协作精神动手能力的培养,能很好地提高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自身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

    3讨论

    高职高专的学生在校时间有限,学习任务繁重,能动性也不高,再加上传统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注入式”或“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使教学质量大打折扣,它因缺乏活力,缺乏时代的气息,不利于培养创新开拓型人才[1]。在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大多学生在实习时感觉缚手缚脚,动手动脑能力不强。俗话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在实习前进行中基内容的强化训练既让学生趁热打铁为进入临床实习铺路架桥,又能增加学生的自信,是临床实践的开端。宋述财[2]认为案例教学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是培养21世纪中医药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病案教学将长期以来习惯的“被动学习”过程变成一个“主动学习”过程,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采用课堂提问、课堂讨论、组织自讲等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开阔思路,积极思考,把基础理论更好地与临床实践联系起来,缩短了理论与临床的差距。以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活跃课堂气氛,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思维能力,以期尽快适应临床。正如某些同学所说,病案教学使他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在老师的潜移默化中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培养、提高了他们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让他们终身受益。同时也可以体会到医学的价值所在和当医生的成就感,对即将到来的临床实习有种跃跃欲试的期盼。但同时病案教学在运用中也凸现出它的不足,它对老师和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都要花费较大的精力和时间,开展不好会流于形式,影响本门课程知识传授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而且在传授知识的系统性方面也有欠缺,学生也有可能从一两个案例上形成一个概括化认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9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