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87
浅谈静脉输液前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临床上对健康教育主要是针对疾病的护理而忽略对基础护理的健康教育。为此笔者就静脉输液前健康教育的应用,对60例住院的静脉输液患者进行了调查。

    1临床资料

    1.1调查对象 60例意识清晰,能回答问题,愿意合作的患者。

    1.2方法采用自设问卷调查法,发放问卷60份,回收率100%,问卷有效率100%。

    2结果

    患者对静脉输液前应用健康教育的认识。结果显示:100%的患者认为对静脉输液前的相关知识进行健康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护理人员对患者静脉输液前健康教育的情况,95%的护理人员对静脉输液前的健康教育只是操作前的“大小便的准备”等简单、不完全准确的说教。

    患者在静脉输液前最担心的问题,担心穿刺失败占50例。

    结果显示:输液前担心穿刺失败成为患者最担心的问题,也有患者担心液体渗出及药物不良反应。

    3健康教育[1]

    3.1进行静脉输液治疗前,向病人或家属讲解输液的目的,输入药物的名称、作用及不良反应,全天用药量,输液速度,输入液体所需的时间,输液不良反应及处理方法等。

    3.2交代病人输液前需要做好的准备工作,例如,先解决大小便问题,穿好衣服,取舒适的卧位,心理准备等。如静脉较细,可先用温热毛巾或加布套热水袋局部热敷使血管充盈 。注意水温不要太高,以防烫伤。冬天,将准备输液的肢体放进被窝里保暖。

    3.3穿衣指导平时衣袖不可过紧,穿衣服时应先穿穿刺侧,脱衣时应后脱穿刺侧。

    3.4向病人讲解选择血管的方法和保护血管的重要性。

    3.5讲解液体外渗及静脉炎的原因以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和处理原则,提高病人的自护能力,并积极配合治疗。

    3.6输液需要使用输液泵等仪器的病人,需要告知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3.7鼓励病人提问,对他们的疑虑及医学盲区给予耐心详细的解释,以消除疑问。

    3.8动态观察病人心理反应,及时给予心理安慰、疏导,保证病人以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参考文献

    [1]钟华荪,张振路.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1:352-353., http://www.100md.com(解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