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84
论高校奖贷资助体系中的诚信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 国家多元化资助体系的实施对高校学生诚信面临极大挑战,如何开展诚信教育,成为教育工作者关注的焦点。本文围绕高校奖贷资助体系中的诚信缺失问题,提出了开展诚信教育的具体实施途径。

    【关键词】 高校;奖贷资助体系; 诚信教育

    为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在教育部、财政部、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和高校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建立了以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政策体系。但在资助政策体系,特别是奖贷资助体系的实施过程中,大学生诚信面临着极大挑战,诚信缺失问题业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1奖贷资助体系中的诚信缺失诚信是全人类所认同的道德规范,是人之为人最重要的品德【1】。随着社会发展,大学生诚信缺失似有增强之势。就助学贷款而言,贷款违约率不断攀升,据报道“广东有的高校违约率6年竟升高10多倍”【2】。高校奖贷资助体系中的诚信缺失主要体现在:

    1.1违背原则,弄虚作假奖学金是为鼓励学习优秀、综合素质过硬的学生而开展的激励措施。但在评奖中少数学生采取欺骗手段,弄虚作假,如篡改成绩、伪造荣誉证书等,严重违背了客观、公正、公平等评奖原则。在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申请过程中,也不乏存在家庭经济并不困难的学生利用关系开具虚假困难证明骗取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事例。

    1.2故意违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