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77
“形气转化理论”打开了中医征服癌症的希望之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恶性肿瘤是世界性医学难题,目前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和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升高。现代中医学对肿瘤的认识,虽然积累了一定的防治经验,但缺乏系统的理论体系及施治原则。面对猖狂肆虐的肿瘤,人类医学绝非束手无策,肿瘤之大病,治则有大法。河北省泊头佑康中医肝胆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李宝国,根据《内经》形气相互资生转化的思想,经过三十年的潜心研究,将其引伸到中医肿瘤学的治疗领域,提出了防治肿瘤的“形气转化理论”从而解决了肿瘤的发生、发展、复发和转移这一医学全过程。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肿瘤患者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肿瘤会逐渐缩小甚至消失,开辟了中医药防治癌症的新领域,打开了中医征服癌症的希望之门。

    我国古代哲学家认为:气是构成世界的最基本的物质,宇宙间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气的运动变化而产生的,换言之,气是物质世界运动、变化的动力。古代哲学的气学理论引进到医学领域,形成了中医学中的气的基本理论。

    中医学认为: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气具有永恒运动的属性,故物质世界处于永恒运动变化之中。整个世界就是一个由气到形,由形到气,即形气转化的循环往复的无穷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