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164
春季慎防风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前日,吾友石君急呼余以往,甚急,余即往视,见其卧床呻吟甚苦,言其洗澡后即觉颈背僵硬强直,不得转侧仰俯,疼痛难耐,勉强上床平卧,且左侧头痛欲裂。观其面色淡白,神识清楚,身热微汗,脉浮而微紧。

    余以手按其颈后风池、风府,腰间肾俞、命门、腰眼诸穴,觉颈背稍舒,但头痛不减。问其近况,言上连班三日,每日均在15小时以上,且因工作太忙而不能很好饮食,胃口差。今日下班后,本想先洗个澡,以解近日之困乏,不料却如此。

    余思此正如《黄帝内经》所云之:“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睡眠不足,饮食不佳,劳累过度,正气已虚,正当此时早春之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