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151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在急性阑尾炎临床诊断中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王忠琴
第1页

    参见附件(1206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在急性阑尾炎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06年7月~2010年9月收治的60例急性阑尾炎患者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经手术治疗确诊,患者术前均行彩色多普勒超色检查,分析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的临床价值。结果:在本组患者中,诊断正确54例,诊断正确率90%,5例患者超声未显示阑尾图像,1例患者误诊为宫外孕。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单纯性阑尾炎诊断争取率最高,对坏疽性阑尾炎合并脓肿或穿孔的诊断正确率较低。结论:彩色多普勒在诊断急性阑尾炎中有较高价值,可以作为急性阑尾炎诊断提供重要依据,是理想的检查方法之一,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急性阑尾炎;诊断价值

    急性阑尾炎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约占外科急腹症患者的50%,在以往的诊断过程中主要依靠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同时部分患者阑尾位置多变、临床症状不典型[1],给诊断带来一定的难度,随着超声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急性阑尾炎的诊断率,特别是近年来高分辨率超声仪器出现,超声检查急性阑尾炎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成为诊断急性阑尾炎的重要工具。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06年7月~2010年9月收治的60例急性阑尾炎患者的临床资料,男性35例,女性25例,年龄在8~71岁之间,平均38.7±6.7岁,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右下腹疼痛、纳差、腹泻、发热等症状,其中有9例患者表现为全腹痛。

    1.2方法所有患者均经手术治疗确诊,患者术前均行彩色多普勒超色检查,采用Aloka3500,Sequioa 512,Esaote Au5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器,探头频率为7~15MHz和3~5MHz,患者采取仰卧位,采用探头加压多方位扫查,检查以压痛最敏感区域为中心[2],首先使用3~5MHz腹部探头进行扫查,出现可以病灶后更换7~15MHz,观察阑尾形态,腔内和周围改变,记录有无有力液体、包块和阑尾彩色血液情况,分析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的临床价值。 1.3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结果

    不同类型急性阑尾炎诊断结果见表1

    表1不同类型急性阑尾炎诊断结果

    病变类型例数超声诊断正确数(%)

    单纯性阑尾炎2120(95.24)

    化脓性阑尾炎3027(90)

    坏疽性阑尾炎合并97(77.77)

    阑尾穿孔或者脓肿

    在本组患者中,诊断正确54例,诊断正确率90%,5例患者患者超声未显示阑尾图像,1例患者误诊为宫外孕。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单纯性阑尾炎诊断争取率最高,对坏疽性阑尾炎合并脓肿或穿孔的诊断正确率较低。

    3 讨论

    3.1急性阑尾炎超声现象基础正常阑尾是易压缩、体积小、分层同心圆、可移动、腊肠样结构,内径一般小于7mm,具有一定的移动性,在腔内有食物残渣或者空气,有极少的液体,正常的阑尾长度和形态变化较大[3],组织结构与其他肠管相同,不易识别,蛔虫、粪石、盲肠肿物压迫阑尾口,排空受阻是急性阑尾炎的发病基础,肠腔内分泌物积存,内压增高,阑尾壁水肿,阻碍远端血液循环障碍,同时炎性渗出与其他肠管间的差异更加明显,超声探头可以在最大压痛点和可触及肿块位置进行定位检查。

    3.2不同类型阑尾炎的超声表现单纯性阑尾炎呈手指状或者管状,直径大于0.6cm,中央阑尾炎腔内无回声,周围是呈强浆膜层、弱肌层、强粘膜层[4],彩色多普勒超声可见到阑尾管墙壁较丰富的血液信号。化脓性阑尾炎是低回声或者无回声区域,阑尾膨胀如囊状,阑尾腔内有大量脓性物形成的光团或者光斑[5],可见到强回声光团,彩色多普勒见到阑尾管壁有丰富的血液信号。急性坏疽性阑尾炎合并穿孔或脓肿超声表现为阑尾边缘没有连续性,阑尾轮廓不清楚,有不规则回声区域,内部回声杂乱,阑尾血液信号减少甚至消失,穿孔后管壁回声中断,阑尾与周围边界不清晰。在本组患者中有5例患者未显示阑尾图像,1例误诊为宫外孕,因此在诊断过程中,注意熟悉阑尾解剖结构采用逐级加压寻找确认盲端,这是区别小肠和阑尾的关键,采用此种方法能提高阑尾的显示率[6]。高低频率探头联合应用能更清晰的显示肿大阑尾腔内和周边的异常信号。注意间接征象能为准确诊断阑尾炎提供重要依据。彩色多普勒在诊断急性阑尾炎中有较高价值,可以作为急性阑尾炎诊断提供重要依据,是理想的检查方法之一,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唐杰,温朝阳.腹部和外周血管彩色多普勒诊断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203—204.

    [2] Nuemberg D,lgnee A,Dietrich CF.Current status of ultrasound ingastro—enterology-bowel and upper gastrointestinal tract- part [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0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