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507
螺旋CT对创伤性湿肺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目的:探讨创伤性湿肺在螺旋CT上的表现,分析CT对创伤性湿肺的诊断的作用及临床重要性。方法:通过对我院2007年5月-2010年6月收治的临床治疗证明为创伤性湿肺的42例患者的肺部CT采用回顾性分析。结果 大部分的创伤性湿肺患者(36/42)的发病部位在一侧或两侧的中下部位的肺野。根据42例患者的肺部CT的表现出来的创伤性湿肺可以分为以下的4类表现:①肺实变弥漫型(19例):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肺实质内出现多发的散点状或者是较小片状的模糊密度影。②云雾型(16例):一侧或者是两侧的肺野出现磨砂玻璃样的改变呈现出较高密度的云雾一样的表现。③ 问质型(13例):肺纹理的表现增粗以及肺血管的增浓增粗。④肺节段实变型(11例):大的片状或者出现肺叶或者是肺段的高密度影。多数的患者为以上的两种或者是两种以上的CT表现的合并。结论:螺旋CT对于创伤性湿肺的所受伤的部位以及床上的类型和并发症的表现能够作出较为有意义的诊断,有利于对创伤性湿肺的确诊。

    【关键词】创伤性湿肺;螺旋CT

    伤性湿肺是由于胸部受到外伤冲击后使得肺内的液体分泌物应激性增加,导致较多的液体分泌物潴留在肺泡和气管中的一系列综合性变化的疾病[1]。针对这种疾病,我院对我院2007年5月-2010年6月收治的临床治疗证明为创伤性湿肺的42例患者的肺部CT采用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为我院2007年5月-2010年6月收治的临床治疗证明为创伤性湿肺的42例患者,其中男性患者28例女性患者14例。年龄15-65岁。平均33.1岁。导致创伤性湿肺的原因:车祸外伤,高处坠落伤,重物砸伤,爆炸伤等。创伤性湿肺的主要临床症状:患者出现胸部的闷痛,咳嗽不止,呼吸困难,严重者出现意识不清。受伤到就诊的时间:多多数的患者就诊时间在8小时以内。入院时的X线胸片显示:有肋骨骨折的19例,有血气胸的15例,有血胸的7例,有纵膈下血肿的2例。本组42例患者多数是由于胸部受到外伤后在急诊进行CT检查的,一小部分患者是由于在入院后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时做CT检查。

    1.2CT检查采用PHILIPS Sele CTsp型CT仪;患者多行普通肺部CT平扫检查。CT的层厚、层距5~10 mm,肺部扫描的范围上至肺尖部,下至横隔。常对可疑部位加扫2 nlnl或5 nlnl的薄层。调整到恰当的窗宽、窗位能够较为清晰的显示肺实质内出现的损伤性病灶,大多数使用肺窗对对湿肺病变进行检查。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于首次CT检查后1周~2周内行CT复查。多数病例复查2—3次。

    2结果

    通过对本组42例患者的CT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创伤性湿肺的的主要的CT变化时是由于肺的间质和肺泡中出现液体的渗出、出血以及水肿等复合性的变化所引起的,本组42例患者的CT表现主要分为以下4类:①肺实变弥漫型: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肺实质内出现多发的散点状或者是较小片状的模糊密度影,有19例患者。②云雾型:一侧或者是两侧的肺野出现磨砂玻璃样的改变呈现出较高密度的云雾一样的表现,有16例患者。③ 问质型:肺纹理的表现增粗以及肺血管的增浓增粗,有13例患者。④肺节段实变型(11例):大的片状或者出现肺叶或者是肺段的高密度影,而且密度不均匀,边缘不规则且模糊,有11例患者。以上的4类CT的裱花多数一个病例里同时存在,多说患者有合并症,有肋骨骨折的19例,有血气胸的15例,有血胸的7例,有纵膈下血肿的2例、腹部的有肝脏以及脾脏的挫伤的2例。此创伤性湿肺的病位的分布与创伤的部位、创伤的程度有密切的关系。本组创伤性性湿肺的CT显示病位多分布在中下肺野的范围内。其中一侧发病的患者31例,两侧均有侧发病的患者8例。通过对患者的CT复查发现有21例患者的病位的范围在48小时内有所增加,出现明显湿肺表现而由疑诊到肯定诊断。在3天一2周复查的患者发现完全吸收的有31例,其中3例由于受到感染以及和其他并发症使得病灶延长到1个月才基本吸收。

    3讨论

    创伤性湿肺是由于胸部受到外伤冲击后使得肺内的液体分泌物应激性增加,导致较多的液体分泌物潴留在肺泡和气管内,从而导致肺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发生了变化,而形成湿肺。国内的一些临床研究者认为创伤性湿肺可以定义为湿肺综合征[2]。

    3.1 创伤性湿肺的发生机制[3]:①脑部外伤:有部分颅脑外伤的患者由于外伤刺激了中枢神经,使得肺的通气度加大,同时伴随着一些活性物质的变化,此外由于颅脑外伤导致脑部血管的缺氧刺激了肺血管出现挛缩进而形成了肺动脉高压导致神经源性的肺间质水肿;②胸部内的压力变化:由于外界的突然地重力以及冲击的压迫,使得胸廓突然地缩小,缩小导致胸内的压力突然升高,高压力对肺脏的压迫损伤了肺的实质;当外界的压力解除后,由于胸廓受到的压力减轻而扩张使得胸内的负压表达而对肺造成撕裂性的损伤,同时导致肺内的毛细血管出现撕裂,使得肺间质内出现水肿以及出血,最终使得肺泡出现囊腔的改变;③小支气管障碍:由于胸部受到外伤后出现了小支气管内的分泌物以及血液残存较多,从而引起了支气管痉挛而出现了支气管不通畅,降低了肺的通气功能加重了创伤性湿肺的临床表现;④不通畅的肺循环[4]:由于外界的压力升高,使得胸壁与肺组织发生了碰撞,损伤了肺的毛细血管,同时血管的损伤加重了缺氧,影响了肺的循环功能,由于出现部分血流的受阻以及毛细血管的通透性的增加,导致肺间质以及肺泡内出现大量的液体,影响了血氧在肺泡的交换,加重了肺循环的障碍。

    3.2CT对创伤性湿肺的诊断意义:胸部损伤较多的容易引起创伤性湿肺。而创伤性湿肺可以短时间出现较大范围的湿变,降低了肺的气体交换的功能,严重时导致患者出现呼吸窘迫综合症甚至休克。所以对创伤性湿肺早期诊断,以便能够早发现早治疗,防止病情的进一步的变化。而对创伤性湿肺的的影像检查较为准确的是CT检查,以下是CT检查优于胸部X线平片的检查。主要的特点有[5]:①从切面来观察,CT检查是横切面,这就避免了胸部X线检查肋骨或者胸部其他组织产生的伪影,而且CT扫描的层次更细避免了损伤部位以及微小损伤的漏诊;②CT的窗位的不同,可以观察不同的病理变化或者是损伤,肺窗以及纵膈窗可以观察肺的损伤,如果要观察骨折的情况可以选用骨窗;④ CT可以更加清晰的观察到较少量的积液以及气胸出现的小的囊状影的变化。

    上述所得,螺旋CT自身的特点有其较高的分辨率以及较快的扫描速度,对于确诊肺损伤的部位以及损伤的程度和病变的范围能够较为准确的诊断。而且随着CT技术的发展,螺旋CT比普通CT的扫描速度较快,使得受到患者呼吸的影响更小,而且分析的图像更加清晰,因此螺旋CT是对创伤性湿肺诊断的最准确、方便、有效的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李松年,唐光健.现代全身CT诊断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124. [2]张瑞禄,万业达.胸部常见疾病多层螺旋CT诊断与临床.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6,37.

    [3] 梁昆如,康江河.创伤性湿肺的螺旋CT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2005,21(9)912-914.

    [4] 张瑞荣,程晓明.创伤性湿肺的临床与影像学分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8,11(7):1117-l118.

    [5] 朱利平.刨伤性湿肺的CT诊断.包头医学院学报,2008,24(3):283-284., http://www.100md.com(许任重 刘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