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编号:12132506
运用高频超声诊断肌腱损伤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在肌腱损伤诊断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26例肌腱损伤患者术前均行高频超声检查,并与术中探查情况比较,术后行高频超声复查。结果:26例患者术中探查情况均与高频超声检查结果相符。肌腱损伤后断端及吻合口的形态及内部回声随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结论:高频超声诊断肌腱损伤具有特异性,且简便、准确,并对其治疗、评估治疗疗效和判断预后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高频超声;肌腱损伤;诊断治疗

    肌腱损伤在肢体外伤中较为常见,以往对其诊断多凭临床症状、体格检查及临床经验。近年来,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特别高频超声、三维超声及宽景超声成像技术的应用,使其在软组织损伤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本研究旨在探讨高频超声在肌腱损伤诊断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2008年7月-2010年3月我院收治的肌腱损伤患者26例(部队战士5例),男18例,女8例;年龄15~45岁,平均年龄24岁;受伤时间1小时~3个月;伸指肌腱16例,屈指肌腱5例,跟腱3例,肌四头肌腱2例,其中不完全性断裂10例。手术前所有患者均行高频超声检查,患者术后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复查高频超声。

    1.2仪器与方法

    应用Philips公司iU22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