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085
两种术式治疗直肠前突的对比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王建平 贾莉
第1页

    参见附件(2536KB,2页)。

     1.2.2对照组:直肠粘膜间断缝合加硬化剂注射术

    双手四指交叉扩肛约5分钟,使肛门充分松弛,双叶肛门镜扩张肛门,消毒直肠下段肠腔,阿力氏钳在前突囊袋中线钳夹直肠粘膜,上下略超出前突囊袋两端,用可吸收线从阿力氏钳下方,距齿线上方约0.5cm间断纵行缝合粘膜及粘膜下层,且稍带两端肛提肌,使粘膜成柱状,缝合时保持下宽上窄,以1:1消痔灵沿粘膜柱缝线间及周围行粘膜下点状注射,食指轻柔注射部位,使消痔灵均匀扩散,彻底止血,凡士林油纱填塞肛管,塔纱加压,宽胶布固定。

    1.3统计学方法: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X2检验或校正X2或Fisher精确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1.4疗效标准:根据1999年肛肠外科山东会议《便秘诊治暂行标准》及喻德洪《现代肛肠外科学》拟定。①临床痊愈:症状、体征消失,排粪造影前突深度<5mm。②显效:症状、体征基本消失,排粪造影前突深度减少12~15mm。③有效:症状、体征改善,排粪造影前突深度减少8~11mm。④无效:症状、体征无改善,排粪造影前突深度基本无改变。

    2结果

    两组患者近期疗效比较(3月)

    组别例数疗效P值

    痊愈显效有效无效

    试验组31199210.455

    对照组3117842

    (p>0.05) 无统计学差异。

    两组患者远期疗效比较(18月)

    组别例数疗效P值

    痊愈显效有效无效

    试验组16132010.012

    对照组146314

    (p<0.05),有统计学差异,且试验组优于对照组。

    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比较

    组别例数术中出血术后出血术后疼痛术后坠胀术后感染

    试验组3113322212

    对照组31123183

    p0.0010.6050.0010.5921.000

    试验组与对照组在术中出血、术后疼痛有统计学差异(p<0.05),且对照组优于试验组;试验组与对照组在术后出血、术后坠胀、术后感染无统计学差异(p>0.05)。

    3讨论

    女性直肠前壁由直肠阴道隔支持,直肠阴道隔主要由骨盆内筋膜构成(腹膜会阴筋膜即Denonvilliers筋膜),厚度一般在0.5cm左右;肛提肌的提肌裂孔的中心位置(常常为漏斗状肛提肌的最低点)为直肠阴道隔的正常生理位置,裂孔中支持组织薄弱,而女性和老人的提肌裂孔较宽;且女性的肛门前侧缺少有力的括约肌的支持,故前侧较易受到粪便下行的水平分力的冲击而造成损伤,由于直肠前壁下段经常过度牵拉,直肠阴道隔变薄,部分肌纤维断裂,直肠前壁拉长,会阴体下降,排便时形成疝囊样直肠前突。因排便不畅,经常长时间作排便动作及干硬大便对肠壁粘膜层的推挤致直肠粘膜内脱,内脱之粘膜堆积到直肠中下段,使肠腔相对变窄又加剧排便不畅,因此直肠前突常合并直肠粘膜内脱、会阴体下降等。同时阴道壁粘膜亦被拉长而出现阴道松弛。单纯经阴道修补术只加固了直肠阴道隔,而未处理合并症,因而疗效较差;直肠内手术可同时处理合并症,但显露空间小,操作难度大,损伤也大,术后不容易护理,易发生感染,造成直肠阴道瘘,手术有较大的风险性。因此,我们应用“阴道双荷包修补加直肠前壁硬化注射术”既治疗病因,又处理合并症。本方法既修补肌层,消除直肠前突囊袋,又加强薄弱区域,加固直肠阴道隔,减少了会阴下降,形成一道用于支持直肠末端前壁,减轻对阴道隔及阴道神经的过度伸屈、牵拉的屏障,从而改善粪便下行时在肛管处的力学角度,进而恢复正常的排便功能使排便通畅。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3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