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480
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罗天福
第1页

    参见附件(2154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引起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的原因,探讨其预防及处理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在我院行计划生育手术的妇女1022例的临床资料,对输卵管结扎、放置人工节育环、终止妊娠引产三种手术[1]引起的各种并发症进行观察分析,记录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三种手术共引起并发症56例,并发症发生率为5.48%,其中输卵管结扎术278例,造成并发症14例,放置人工节育环466例,造成并发症25例,终止妊娠流产术278例,造成并发症17例。三种手术造成并发症56例患者中,发生感染24例,占42.9%;损伤9例,占16.1%;神经官能症5例,占8.9%;内分泌紊乱13例,占23.2%;其它并发症5例,占8.9%。结论:严格掌握计划生育手术的适应症及禁忌症,进行规范操作,能有效减少和预防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

    【关键词】计划生育;输卵管结扎;人工节育环;流产术;并发症;预防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可有效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计划生育手术主要有三种输卵管结扎术、放置人工节育环、终止妊娠流产术,为观察引起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的原因,探讨其预防及处理措施,本此研究回顾性分析了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在我院行计划生育手术的妇女1022例的临床资料,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在我院行计划生育手术的妇女1022例的临床资料,年龄22-43岁,平均年龄28.5岁,其中输卵管结扎术278例,放置人工节育环466例,终止妊娠流产术278例。

    1.2手术方法

    1.2.1 输卵管结扎术 输卵管结扎术是一种以结扎输卵管而达到永久避孕的手术方式,目前我国常用的手术方法有输卵管双折结扎切除法、输卵管压挫结扎法、切开系膜输卵管部分切除结扎法及输卵管伞部切除法[2],输卵管结扎的手术途径分别有经腹部、后穹窿、阴道前及腹股沟部。

    1.2.2终止妊娠流产术 主要有药物流产、人工流产及引产术。妊娠时间不足49天者,一般选用药物流产;妊娠时间超过49天但不足24周者,一般选用人工流产;妊娠时间超过24周者,一般需行引产术进行引产。

    1.2.3放置人工节育环 我国目前常用的宫内节育器为带铜、带药(左炔诺孕酮)及带药铜(吲哚美辛和铜)三大类,放置时间一般选择在月经来潮后第5天左右,放置方法是通过阴道窥探器测量阴道深度后,将人工节育环放置在阴道后穹窿处[3]。

    1.3统计学方法本组数据全部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单位采用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均数t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三种手术共引起并发症56例,并发症发生率为5.48%,三种手术引起并反症的比较见表1

    表1三种手术引起并反症的比较

    组别例数并发症例数并发症比例(%)

    输卵管结扎术278145.0%

    放置人工节育环466255.4%

    终止妊娠流产术278176.1%

    由表1可知,输卵管结扎术、放置人工节育环、终止妊娠引产术三种手引起术并发症的比例依次增高,其中终止妊娠流产术造成并发症的比例最高,相对于其他两种手术有较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输卵管结扎术和放置人工节育环无明显差异(P>0.05),无可比性。

    2.256例行节育术发生并发症的患者中,发生感染24例,占42.9%;损伤9例,占16.1%;神经官能症5例,占8.9%;内分泌紊乱13例,占23.2%;其它并发症5例,占8.9%。并发症类型、病种及其发生率比较见表2

    表2并发症类型、病种及其发生率比较

    类型病种例数发生率

    感染附件炎1666.7%

    子宫内膜炎416.7%

    子宫肌炎14.2%

    盆腔结缔组织炎28.3%

    输卵管积水14.2%

    损伤肠穿孔333.3%

    宫颈管穿孔222.2%

    膀胱损伤111.1%

    子宫穿孔222.2%

    后穹窿部裂伤111.1%

    神经官能症神经官能症5100%

    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646.2%

    功能性子宫出血430.8%

    闭经323.1%

    其它腹腔感染240.0%

    出血120.0%

    大网膜拉出240.0%

    由表2可见,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发生感染率相比其它的术后并发症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3.1计划生育手术并发证发病原因

    3.1.1并发感染:本次研究56例行计划生育手术发生并发症的患者中,并发感染患者24例,占42.9%,是发生最多的并发症。导致感染的主要原因为:①未能严格掌握其手术的适应证,术前合并有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盆腔炎、宫颈炎及其他感染未经治疗而行计划生育手术。②手术中医护人员违反无菌手术操作规程,消毒及无菌操作执行不够严格,手术器械及术中消毒液达不到消毒标准。③患者抵抗力低下,合并有贫血、泌尿系感染等。④患者术后不注意外阴清洁,术后过早性生活、盆浴等,导致上行感染。⑤经阴道宫腔手术和腹部手术造成的宫颈、子宫及其他脏器损伤并发的继发感染。

    3.1.2并发损伤:并发损伤9例,占16.1%,导致损伤的主要原因为:医护人员对解剖结构不熟悉,缺乏经验,操作不熟练、操作过程粗糙。

    3.1.3神经官能症:本次研究并发5例,占8.9%,引起神经官能症的主要原因为:①妇女在计划生育手术过程中产生的焦虑、烦躁、精神紧张等不良情绪。②非自愿性行计划生育手术,对于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不理解,容易造成术后出现神经官能症[4]。

    3.1.4内分泌紊乱:并发13例,占23.2%,并发内分泌紊乱的原因:由于在行计划生育手术的过程中,会对输卵管、子宫及阴道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破坏了部分正常的分泌结构,影响到反馈机制,造成机体反射性的内分泌紊乱,出现月经失调甚至闭经,还可引起子宫功能性出血。

    3.1.5 其它:在腹部手术操作过程中,由于操作粗糙、经验缺乏、技术不熟练容易损伤腹腔其他脏器,造成出血、大网膜拉出及腹腔感染等其他并发症。

    3.2主要并发症的处理方法当患者出现感染时,应选择有效的、敏感的抗生素治疗,并且给予全身支持疗法,感染控制后,可考虑给予一定量得子宫收缩药,有利于宫腔分泌物的排出。放置、取出人工节育环造成出血时首先应用止血药及缩宫素,如发现宫颈裂伤出血要及时缝合。终止妊娠流产造成出血时,如因宫缩乏力引起出血,应及时使用缩宫素,因流产不全引起出血,应立即行清宫术。合并损伤时,应根据损伤的具体情况和具体部位给予相关处理。并发神经官能症时,应加强对妇女的心理辅导和教育。

    3.3并发症的预防

    3.3.1 充分掌握计划生育手术的适应症及禁忌症,把好无菌操作关,严格执行无菌手术操作规程,给患者一个及时、安全、规范的手术操作。

    3.3.2加强对医务人员技能操作的培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5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