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476
乙肝免疫球蛋白联合乙肝疫苗对阻断HBV母婴传播效果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沙连芝
第1页

    参见附件(1393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孕妇所生新生儿采用产前孕妇注射HBIG,产后新生儿HBIG联合乙肝疫苗双重阻断方法阻断母婴乙型肝炎传播的效果,探讨免疫失败的原因和对策。方法:选用2003年3月开始产前健康查体,显示乙型肝炎血清标志物HBsAg阳性、HBeAg、HBcAb单阳或双阳性的孕妇92例作为研究对象。新生儿分为联合免疫组[A组,其母亲在孕28、32、36周肌注过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 200Iu/ml]和对照组(B组),分别为45例和47例。A组(孕妇在28、32、36周肌注过HBIG,每次剂量200Iu/ml):新生儿出生24h内肌注HBIG200Iu/ml,同时在不同部位肌注乙肝疫苗10μg,1月龄、 6月龄再接种10μg乙肝疫苗; B组(孕妇只进行过乙肝病毒感染状态等统计,未用药物):新生儿单纯接种乙肝疫苗,按0,1,6方案,剂量为每次10μg。两组新生儿均采用人工喂养。随访1年后比较:HBsAb阳性率A组明显高于B组 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HBsAg阳性率B组明显高于A组 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乙肝母婴传播有宫内感染、产时传播、产后传播3种方式,免疫失败的重要原因是宫内感染。 不论是单阳或双阳性孕妇及其婴儿,多次注射HBIG并联合接种乙肝疫苗,均能提高婴儿HBsAb应答率及滴度,有效阻断HBV宫内感染;婴儿接种HBIG并按常规的0,1,6方案接种乙肝疫苗,既获被动免疫保护,又获主动免疫保护,可以弥补人工自动免疫建立之前的免疫空缺,降低了慢性感染的发生率,提高免疫效果。对于HBsAg阳性、HBeAg、HBcAb单阳或双阳性的孕妇,产前孕妇注射HBIG,产后新生儿HBIG联合乙肝疫苗预防乙型肝炎病毒垂直传播效果好,值得推广。

    【关键词】乙肝疫苗;乙肝病毒;乙肝免疫球蛋白;被动免疫联合主动免疫;乙肝母婴阻断

    乙型肝炎在我国发病率较高,并有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其中母婴传播是其最主要的原因。我们采用产前孕妇注射HBIG,产后新生儿HBIG联合乙肝疫苗双重阻断方法阻断母婴乙型肝炎传播,取得了良好效果。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择 我们自2003年3月开始产前健康查体,使用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检测试剂盒(乳胶法)检测,显示乙型肝炎血清标志物HBsAg阳性、HBeAg、HBcAb单阳或双阳性的孕妇92例作为研究对象。入选孕妇孕前均无肝功能异常史;孕期未使用抗乙肝病毒治疗药物。分娩后,新生儿分为联合免疫组[A组,其母亲在孕28、32、36周肌注过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 200Iu/ml]和对照组(B组),分别为45例和47例。两组新生儿均采用人工喂养。两组母亲肝功能状态、新生儿体重、男女比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P>0.05)。

    1.2接种方法A组(孕妇在28、32、36周肌注过HBIG,每次剂量200Iu/ml):新生儿出生24h内肌注HBIG200Iu/ml,同时在不同部位肌注乙肝疫苗10μg,1月龄、 6月龄再接种10μg乙肝疫苗,设为A组45例;B组(孕妇只进行过乙肝病毒感染状态等统计,未用药物):新生儿单纯接种乙肝疫苗,按0,1,6方案,剂量为每次10μg,设为B组47例。均随访1年。重组乙肝疫苗(酵母)由北京天坛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剂量为每支5μg;HBIG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剂量为每支200IU/ml。

    1.3血清监测在新生儿满12月龄后,采用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检测试剂盒(乳胶法)检测。

    1.4诊断标准

    乙肝表面抗体(HBsAb)>10 U/ml为阳性;出生时静脉血HBsAg(+)或HBeAg、HBcAb(+),并持续至1月龄为宫内感染,持续至12月龄HBsAg(+)或HBeAg、HBcAb (+)且HBsAb(-)判断为免疫失败;12月龄后HBsAg(-)且HBsAb(+)判断为免疫成功;12月龄后HBsAg(-)、HBsAb(-)、HBeAg、HBcAb (-)亦为阻断成功。

    2统计学分析

    表1

    组别HBsAb阳性

    例数阳性数阳性率﹪

    A454293.33

    B473472.34

    x2=5.925 p<0.05有统计学意义。

    表2

    组别HBsAg阳性

    例数阳性数阳性率﹪

    A4524.44

    B471021.28

    x2=6.176 p<0.05有统计学意义

    3结果与分析

    乙肝高发区的感染多发生在婴幼儿期,30%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妇,在围产期可将病毒传给婴儿。因此,乙型肝炎预防的重点是婴幼儿。阻断母婴传播、提高婴幼儿对乙肝病毒的抵抗力是降低乙肝感染率的关键。HBV母婴传播有宫内感染、产时传播、产后传播3种方式,对于后2种传播方式运用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已基本可以阻断,但对宫内传播目前的预防措施难以奏效,使其成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目前胎儿宫内感染是免疫阻断失败的重要原因。HBV可以通过胎盘屏障引起胎儿宫内感染。主要发生在孕晚期。可能是由于妊娠发展至孕晚期滋养细胞层逐渐变薄并形成绒毛-血管膜,使HBV容易突破胎盘屏障。HBIG是一种高效价的IgG 型的抗体,据报道HBIG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能中和孕妇和胎儿体内的HBV。同时激活补体系统,增强体液免疫,清除HBV,降低母血中的病毒含量,防止和减少正常细胞感染HBV,也可能减少HBV在体内的复制。孕20周后胎盘有主动从母体输送IgG型抗体给胎儿的功能。孕妇多次注射HBIG,HBsAb经胎盘传输给胎儿,使其在宫内即获被动免疫保护,预防了HBV的宫内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9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