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7期 > 正文
编号:12132088
补佳乐联合米索前列醇对绝经后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中的作用(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傅炜
第1页

    参见附件(2464KB,2页)。

     3.2药物作用机制

    现绝经后妇女宫内节育器放置时间多为80年代左右。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阴道萎缩,宫颈管变硬,宫口紧闭,导致取环困难。故宫颈扩张是否充分是决定手术成败的重要因素[3]。补佳乐为天然的17u雌二醇的戊酸盐,服用后使阴道上皮增生,阴道上皮糖原增加,阴道弹性增大,宫颈口变软,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增生,厚度增加,节育器易于松动取出,短期小剂量使用安全[4]。米索前列醇是PGE1衍生物,它能刺激宫颈纤维组织,使胶原酶及弹性蛋白酶加速裂解,软化宫颈,有明显的扩张作用,可减轻术中机械性扩张宫颈给患者带来的痛苦,降低手术难度[5][6]。Sääv I等认为术前使用米索前列醇能降低取环难度,使嵌顿环或宫颈狭窄患者节育器更易取出且不增加药物副作用[7]。但Dijkhuizen K等研究199例宫内节育器嵌顿患者发现,在取环并发症及疼痛反应方面,102例术前使用米索前列醇妇女较97例未使用米索前列醇者无差异[8]。

    3.3绝经后取器的其它注意事项

    随着腔镜技术发展应用,宫腔镜的检查及手术为各种取器困难提供了新的途径[9]。如取节育器失败或残留,也要告诉患者改行宫腔镜手术,故除了术前用药以外,还要做到术前风险告知,术中可辅以B超引导,如发生节育器断裂,要及时告知患者复查B超。

    总之,两药联合应用于绝经后取节育器,结果显示,研究组宫颈扩张情况好,术中综合反应轻,手术时间短,取器效果顺利(P<0.05),明显减轻患者的痛苦,经济安全,简单方便,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364.

    [2] 刘冬娥.女性围绝经期的生理和病理变化[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8):473-474.

    [3] 吴学浙.绝经后取IUD常见困难及处理.实用妇产科杂志,2008,24(11):647-648.

    [4] 聂小成,杜小红,常军.补佳乐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29例绝经后取环的临床分析.重庆医学,2006.35(21):1986-1987.

    [5] 李湘霞. 米索前列醇对非妊娠妇女宫颈扩张效果的观察.中国妇幼保健,2006,21(20):2864-2865.

    [6] 王芳,张建玲,潘展鹏等.自制药物助推器放置米索前列醇在绝经后妇女取IUD中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9,25(2):120-121.

    [7] Sääv I, Aronsson A, Marions L, et al . Cervical priming with sublingual misoprostol prior to insertion of an intrauterine device in nulliparous wom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6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