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5945
血清肿瘤标志物在肺癌诊断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吕红博 徐怡 庞作良
第1页

    参见附件。

     2 结果

    2.1 肺癌组4种血清肿瘤标志物的检测结果与良性疾病组比较:见表1

    表1:肺癌组和良性疾病组4种血清肿瘤标志物的检测结果(x±s)

    由表1可见:肺癌患者的血清肿瘤标志物水平均明显高于良性疾病组;4个肿瘤标志物在肺癌组及良性病变组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1) ;

    2.2 4种肿瘤标志物在不同病理类型肺癌患者血清中的检测结果:见表2

    表2:4种肿瘤标志物在不同病理类型肺癌患者血清中水平(x±s)

    其中:*小细胞肺癌与其他类型的肺癌比较,P<0.01;△鳞癌与其他类型的肺癌比较,P<0.05;**腺癌与鳞癌之间比较,P<0.05。

    由表2可见:CEA 在腺癌中表达显著高于鳞癌,但鳞癌与小细胞癌之间、腺癌与小细胞之间无显著差别;NSE 在小细胞肺癌明显高于鳞癌与腺癌,鳞癌与腺癌之间无差别。Cyfra21-1在鳞癌中高于腺癌及小细胞肺癌,腺癌与小细胞肺癌之间无差别;CA125在不同病理类型肺癌之间无统计学差异。

    2.3 4种血清肿瘤标志物对肺癌检测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见表3

    表3:肿瘤标志物对肺癌检测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 %) 的比较。

    由表3可见:CEA、CYFRA21-1、CA125对诊断肺癌的特异性、阳性预测值较高。四种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后增加敏感性,但特异性有所降低。

    2.4 肿瘤标志物不同类型肺癌检测的敏感性比较。见表4

    表4 肿瘤标志物对不同类型肺癌检测的敏感性( %) 比较

    其中:*对腺癌的检测,CEA与其他的肿瘤标志物比较,P<0.05;△对小细胞肺癌的检测,NSE与其他的肿瘤标志物比较,P<0.05;

    从表四可以看出:CEA检测肺腺癌的敏感性为54.12%;NSE检测肺小细胞癌的敏感性为90.9%;CYFRA21-1检测鳞癌的敏感性为62.8%,均具有较高的敏感性。经X2检验,CEA对腺癌的检测与其他肿瘤标志物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17.1124,P=0.0007;NSE对小细胞肺癌的检测与其他肿瘤标志物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23.3461,P=0.0001。

    3 讨论

    肿瘤标志物是指由恶性肿瘤细胞分泌或脱落到体液或组织中的物质,或是宿主对体内新生物反应而产生并进入到体液或组织中的物质。肿瘤标志物于1978年提出,包括肺癌在内的各种肿瘤标志物相继出现,肿瘤标志物的检测经常被临床采用[3]。理想的肿瘤标志物的特点1.敏感性高,能早期检测出肿瘤患者;2.特异性好,能准确鉴别肿瘤/非肿瘤患者;3.有器官特异性,方便对肿瘤的定位;然而,目前所应用的肿瘤标志物均未达到上述要求,但如果正确合理应用,仍有很大的临床价值。目前,在肺癌的辅助诊断中CEA、NSE、Cyfra21-1和CA125均应用到了临床。

    本研究结果显示:肺癌患者的4 种血清肿瘤标志物水平均明显高于良性疾病组,表明此4 种血清肿瘤标志物对于肺癌的诊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及指导意义。肺癌组与良性疾病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 01)。这与时广利等报道的基本一致 [4-5]。

    CEA 最初从结肠腺癌中提取,本质是腺癌标志物,CEA在腺癌中阳性率高,Molina R[6]对211例非小细胞肺癌的研究报告中提出,CEA升高主要出现在腺癌病例,本研究结果与其相符,CEA 在腺癌中表达显著高于鳞癌,但鳞癌与小细胞癌之间、腺癌与小细胞之间无显著差别,腺癌中含量最高。本研究结果提示:CEA检测肺腺癌的敏感性为54.12%,经X2检验,CEA对腺癌的检测与其他肿瘤标志物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NSE是烯醇化酶的同工酶,其既是神经母细胞瘤的肿瘤标志物,也是小细胞肺癌最敏感、最特异的肿瘤标志物。曾显声等[7] 研究表明,小细胞肺癌患者的血清NSE明显高于其他类型肺癌,其敏感性为55% ~ 81%。本研究结果提示:NSE 在小细胞肺癌明显高于鳞癌与腺癌,鳞癌与腺癌之间无差别(P<0.05),NSE检测肺小细胞癌的敏感性为90.9%;经X2检验,NSE对小细胞肺癌的检测与其他肿瘤标志物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NSE可作为检测小细胞肺癌的首选肿瘤标志物[8-9]。

    Cyfra21-1是利用单克隆抗体识别的细胞角质蛋白19 片段,主要存在于肺组织,尤其是肺肿瘤上皮细胞质中,能被蛋白酶降解或细胞死亡后以溶解片段的形式释放到血液中,细胞癌变时可释放细胞角质蛋白19 进入血液。本研究结果提示:Cyfra21-1在鳞癌中高于腺癌及小细胞肺癌,腺癌与小细胞肺癌之间无差别;Cyfra21-1检测鳞癌的敏感性为62.8%。张小红等[10]文献报道,Cyfra21-1的敏感性为 54 0 %。

    CA125是1983年由Bast等从上皮性卵巢癌抗原检测出可被单克隆抗体OC125结合的一种糖蛋白。本组研究结果提示:CA125在不同病理类型肺癌之间无统计学差异。

    由表3 、4 可见,CEA、Cyfra21-1、CA125对诊断肺癌的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均较高。四种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后增加敏感性,但特异性有所降低。由于目前尚无一种特异性及敏感性均十分理想的肺癌肿瘤标志物,单一肿瘤标志物检测对肺癌的价值有限,国内外现多倾向于数种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提高肺癌诊断的敏感性。若病人体检时肿瘤标志物偏高,需进一步检查及密切随访,除外肿瘤病变的可能,结合病史,影像学及病理组织学等检查,以作出正确的诊断[11]。相信随着肺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更多更特异的肿瘤标志物的发现,一定能为肺癌的早期诊治提供更高更有价值的临床参考。

    参考文献

    [1]沈洪兵,俞顺章.我国肺癌流行现状及其预防[J] 中国肿瘤,2004,13(5):283-285.

    [2]Muley T,Fetz TH,Dienemann H,et al.Tumor volume and tumor marker index based on CYFRA21-1 and CEA are strong prognostic factors in operate dearly stage NSCLC[J].Lung Cancer,2008,60(3):408-415.

    [3]万文徽,李吉友.肿瘤标志的临床应用[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 ,20:49~51.

    [4]时广利,胡秀玲,岳思东.血清肿瘤标志物在肺癌辅助诊断中的应用[J].中华肿瘤杂志,2005,27(5):299-301.

    [5]Ovalle F, Azziz R. Insulin resistance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and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19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