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5943
重症手足口病的早期识别及干预对其预后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曾雪飞 何颖慧 邹莉 余蓉 刘秀芳 林俊荣 方兴 王凯萍 刘良安 郑如添
第1页

    参见附件。

     1.4 辅助检查 血常规检查98例,白细胞计数增高62例(占63.66%)。血糖检查98例,升高17例(占17.45%)。心电图检查52例,有改变32例(占61.12%),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ST段改变等。胸片检查98例,双肺纹理增粗35例、炎性改变15例、肺水肿10例。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检查98例(原150例超过病例数,不合适),升高72例(占73.56%)。头颅磁共振5例,异常3例(占60.00%)。病毒核酸检测98例(常规检查),EV71阳性18例,柯萨奇A16阳性4例。

    1.5 治疗

    1.5.1 常规治疗 所有患儿均在监护条件下给予抗病毒、镇静止惊,保护重要脏器,鼻饲肠道营养,鼻饲肠道营养,维持内环境稳定等治疗,在此基础上,加强治疗:1)控制颅高压:限制入量,给予20%甘露醇0.5~1g/(kg·次),每4~8小时1次,20~30min静脉推注(如存在休克,有效循环血量不足、低电解质血症者应及时纠正后应用,确保机体内环境平衡);3%氯化钠(2~3ml/kg·次)维持血钠140~145mmol/L,以维持有效晶体渗透浓度;酌情使用20%人血白蛋白(0.5~1g/ kg·d),酌情使用呋塞米。脑水肿严重者,20%甘露醇、3%氯化钠、20%人血白蛋白交替使用。2)根据血压、循环变化选用米力农、多巴胺、多巴酚丁胺、东莨菪碱等血管活性药物。3)酌情使用静脉用丙种球蛋白,总量2g/kg,分2天给予。3)大剂量甲强龙冲击疗法,10~20mg/(kg·d),连用3天,加用西咪替丁保护胃粘膜至停用甲强龙后3天。5)利巴韦林10~15mg/ kg·d抗病毒,合并细菌感染者选用抗生素。6)监测血糖,2~8一次,严重高血糖(≥15mmol/L)时予皮下注射短效胰岛素,以维持血糖浓度小于8mmol/L。

    1.5.2 机械通气:1)根据病情尽早行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机械通气。2)机械通气设置,均采用压力控制模式(PCV)。初调参数:1)有肺水肿或肺出血者,吸入氧浓度60%~100%,气道峰压(PIP)20cmH2O~30cmH2O,呼气末正压(PEEP)6~12cmH2O,频率20~40次/分,潮气量6 ~8ml/kg左右。2)仅有中枢性呼吸衰竭者,吸入氧浓度21%~40%,气道峰压(PIP)15~25cmH2O,呼气末正压(PEEP)4~5cmH2O,频率20~40次/分,潮气量6 ~8ml/kg左右。根据血气、X线胸片结果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若出现肺水肿、肺出血,或肺出血未控制、血氧未改善,适当增加PEEP。上机后即予床边拍胸片,观察气管插管位置,随时调整,定时复查血气以调整参数。3)上机时间不少于72h,患儿意识清晰,自主呼吸强,低呼吸机参数状态下血气分析正常,胸片则可撤机。

    1.6 临床疗效评价标准[3]:显效:经过临床干预后,患者的体温降至正常范围内,疱疹干燥结痂无液体渗出。好转:经过临床干预后,患者的体温控制在37.5℃以下,大部分疱疹出现干燥结痂情况,少数疱疹有液体渗出。无效:经过临床治疗后,患者的体温及疱疹情况无明显改善。5天为一疗程,治疗一个疗程后评定患者的临床疗效。

    2 结果

    经过对患者的临床情况进行及时的鉴别诊断及积极的临床治疗后,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如表1:

    表1:经过临床干预后,患者的临床疗效统计:

    【注】:将经过临床干预后,患者的临床疗效达到显效及好转的患者统称为总体干预有效,由表1可见,患者的总体干预有效率高达约:92%。

    3 讨论

    手足口病临床诊断可根据患者的流行病学资料、患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等对该病进行明确诊断。患儿大多预后良好,但手足口病患儿极易发展为高热不退、精神差、易惊、抖动等重症表现,短期内能迅速发展为脑干脑炎、神经源性肺水肿、肺出血、循环衰竭,甚至死亡。因此应加强对该病的密切观察,早期识别及早期干预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本组98例重症患儿的临床特点是多发生于3岁以下患儿(85.71%),病情进展快,均有体温异常,特别是持续高热不退,手、足皮疹多见;精神差、易惊、肢体抖动等症多见;重症患儿多伴有呼吸频率增快、节律改变,心率增快,血压增高;辅助检查可发现WBC和血糖升高,危重患者可出现神志的改变、神经源性肺水肿、肺出血和循环衰竭。根据以上临床特点,以下几种情况可作为重症手足口病病例的早期识别征象[4]:①年龄小于3岁;②持续高热不退; ③呼吸、心率明显增快;④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⑤高血糖;⑥高血压; ⑦精神差、呕吐、抽搐、肢体抖动或无力;⑧胸片示肺内病变动态变化较快。因此,在临床工作中要密切观察患儿的体温、呼吸、心率、血压等,及做必要的检查。

    通过对98例重症手足口病的抢救,我们体会,早期气管插管应用机械通气,尤其PEEP对减少肺部渗出、阻止肺水肿及肺出血发展、改善通气及提高血氧饱和度非常关键。机械通气指征:1)呼吸频率及节律改变(呼吸暂停、双吸气、抽泣样呼吸、叹气样呼吸等);2)频繁抽搐,肢体无意识抖动、抽动;眼球震颤、双眼凝视或眼球上翻;4)短期内肺部出现湿性罗音;5)胸部X线检查提示肺部渗出性改变;6)面色苍白、苍灰、紫绀;血压下降;7)四肢末梢冷、大理石样花纹、苍白或紫绀,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大于2秒);8)超过该年龄组正常心率,收缩压大于110mmHg或舒张压低于60mmHg,超过3小时。通常采用压力控制模式(PCV)。根据病情调节呼吸机参数,若出现肺水肿、肺出血,或肺出血未控制、血氧未改善,应适当增加PEEP,以有效减轻渗出,控制肺出血,缓解肺水肿。避免频繁、长时间吸痰等降低呼吸道压力的护理操作以免加重肺水肿,同时要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血凝块堵塞气管导管。

    重症手足口病尤其合并神经源性肺水肿病、肺出血死率高,无特效药物应用。因此对重症手足口病的早期识别,对重症手足口病患儿加强监护,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尽早行机械通气呼吸支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2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