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5942
微波银质针对颈椎关节功能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解洪刚
第1页

    参见附件。

     3 结果

    2010年10月由非相关临床工作人员复诊及资料搜集,测量治疗前后疼痛分值及颈椎活动度,进行统计分析。患者依从性尚好,无一脱漏退出。依据临床经验属计量资料服从正态分布,采用SPSS16.0软件进行配对设计及成组设计t检验,符合方差齐性,治疗前两组颈椎左右旋度资料P=0.715,屈伸度资料P=0.816,疼痛评分p=0.977>0.05,推断出两样本来自同一总体。

    颈椎旋转度资料配对及成组设计t检验(x±s)

    颈椎屈伸度资料配对及成组设计t检验(x±s)

    VAS疼痛评分资料配对及成组设计t检验(x±s)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对比

    结果显示:两组治疗后在颈椎左右旋转度、颈椎前后屈伸度、疼痛评分等方面,t检验,P=0.000,具有高度统计学意义,微波银质针组疗效评分高于对照组;两组治疗有效率比较,差别有高度的统计学意义(检验,P=0.000),专业结论:银质针组优于毫针组。银质针作为一种治疗颈椎病既镇痛又治痛且长久不复发的疗法,值得推广应用。

    银质针组治疗后颈椎左右旋及屈伸度Histogram图

    以上两图表明:经银质针治疗后,该组的颈椎活动度资料近似于正态分布,这与正常群体的资料相接近,患者的颈椎活动度已达到正常人标准。

    4 讨论

    颈椎病发病因素,受寒、慢性劳损、急性损伤后遗、颈椎退行性变等因素,产生软组织无菌性炎症,引起肌肉痉挛,骨筋膜高压,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颈椎病在轻、中、老年人群体中都有很高的发病率,且患病5年以上者,软组织易变性,治愈率很低。而温热银质针以解剖为基础,由外科松解术发展来,在治疗软组织损害方面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治疗颈椎病疗效显著。温热银质针是针灸的新针种,是针灸的发展,是有依据可考的。《灵枢·九针十二原》[1]云:“八曰长针,长七寸;九曰大针,长四寸。”又曰:“长针者,锋利身薄,可以取远痹,大针者,尖如梃,其锋微员,以泻机关之水也。”文中虽未详述针之粗细,但以当时的发展水平,其材质工艺远不如现今,为防止断针,其针体必然粗大,有考古发掘出土的同时期针具实物为证。银质针针体直径1.0~1.1mm,是典型的针具返祖现象。宣蛰人[2](1962 年)提出了人体软组织压痛点的概念和分布规律,确定病变部位主要在肌肉与骨膜或肌筋膜与骨膜连接点。对该压痛点群进行针对性手法推拿、手术松解和银质针导热疗法,取得了显著的远期疗效。银质针导热疗法由传统的银质针针刺法演变而成。通过银质针密集型针刺治疗,即有即时的镇痛作用,又有远期的治痛效果,凡是经针刺的部位均产生持久的肌肉松弛效应,即人体难以对付的因疼痛而导致的肌肉痉挛神奇般的获得了解除。这使传统的银质针疗法在软组织外科理论指导下取得了临床治疗的突破。

    治疗特点:1.针刺部位在软组织骨骼附着点(区)而非腧穴,针刺密集,针刺要比普通针灸部位深在而且范围大。2.针体较粗,直径1~1.1mm,不会因为肌肉的过度收缩而引起折针。3.质地较软,以白银为主要原料,利于贴着骨面行走以达到最大程度的骨膜减压。4.传导热能作用快,艾绒燃烧时进针点皮温大约100℃,刺入皮内的温度为55℃,针尖温度为39~41℃。针距1~2cm的密集针刺形成有效的热弥散面积穿透肌肉组织直达骨膜的热反应区,这是一般物理疗法不能比拟的。其临床作用机理主要有三方面:1.消除无菌性炎症。2.热损伤形成的通道有持续的血液灌流,增加局部血供。3.以粗钝的银质针进行小幅度的提插松解起到钝性分离作用,缓解肌肉痉挛和广泛解除局部病变区域骨、筋膜高压。临床观察[3]:治疗后病变部位肌肉出现无力现象约一个月左右,并且骨骼肌的肌肉张力较前明显减低,可能是热损伤有关。病理组织学观察显示:以温热银质针治疗后形成的以针道为中心的圆柱形热传导生物反应区,不同于传统的温针、物理疗法的高频、超高频疗法,其是一种银质针介导的热损伤疗法,是一种微创手术。起针后留下的腔隙存在有血液并且发生再生血管化之可能,有类似于激光心肌打孔治疗心肌梗塞。治疗后一月仍有明显的血流量增加,改善了局部缺血缺氧状态,促进使损害的软组织获得修复。

    尽管银质针治疗软组织损害性疾病疗效确切,但传统的艾球悬挂式加热方式存在不足。1.操作繁琐:从准备到治疗完毕有20多道工序,整个治疗过程约1.5h,工作效率不高;2.加热温度不易控制,过高则患者疼痛不适,引起辐射损伤,过低则达不到最佳疗效,靠艾球注水亦不能实现良好温控;3.艾球脱落易引燃衣物;4.燃烧所致大量浓烟造成环境污染。

    颈椎的活动度个体差异较大,与年龄、职业、锻炼情况有关。一般随年龄增长,颈部活动亦渐受限制。颈椎的活动范围要比胸椎、腰椎大得多。颈椎的活动范围与颈椎病之间的关系密切,颈椎病患者往往会有颈椎活动受限的表现,随着颈椎病的康复,关节功能也趋近生理位。关节活动度,一般用量角器进行测定。测量时颈部自然伸直,下颔内收。一般情况下,颈椎的前屈、后伸分别为45°,左右旋转各为60~80°。以颈椎运动功能恢复程度作为评价指标对比疗效可靠性强。疼痛消失与颈椎运动功能恢复,两者缺一都算不上完全意义上的康复。

    参考文献

    [1]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3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