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5955
离子色谱法测定火腿肠中五种生物胺(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陈庆胜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采用离子色谱法检测了火腿肠中的五种生物胺:腐胺、尸胺、组胺、亚精胺和精胺。阳离子交换色谱柱(IonPac CS17+IonPac CG17)分离,抑制电导检测;柱温30℃,流速1ml/min;以甲基磺酸为淋洗液,梯度淋洗。五种生物胺在0.2mg/Kg~6mg/K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8); 火腿肠样品腐胺、尸胺、组胺、亚精胺和精胺的加标回收率为78.9%~91.6%、77.9%~90.4%、80.8%~88.3%、76.2%~84.0%、76.3%~84.9%,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6%、2.1%、2.4%、3.0%、4.3%;检出限为0.05mg/Kg、0.1 mg/Kg、0.2 mg/Kg、0.03 mg/Kg、0.04 mg/Kg。常见阳离子不干扰测定。对前处理条件进行了讨论,对色谱条件进行了优化。该方法可用于食品中生物胺的测试。

    【关键词】 生物胺;离子色谱;抑制法;火腿肠

    Determination of Biogenic amines in ham sausage by Suppressed Ion Chromatography

    CHEN QINGSHENG

    (GuangZhou Lougang ditrict centerof dic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 Guangzhou, 510070)

    【Abstract】 A novel method was develope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Biogenic amines in ham sausage by suppressed ion chromatography . The chromatographic method was based on Dionex IonPac CS17+ IonPac CG17 cation-exchange column and an aqueous methanesulfonic acid used as the gradient eluent at a flow rate of 1 ml/min . The column temperature was maintained at 30℃. A good linear relationship was observed in the concentration range of Biogenic amines. The recoveries and RSD of Biogenic amines in ham sausage were 76.2%-91.6% and 1.6%-4.3 %, respectively. The present method is accurate, sensitive and simple. No interference from other ions (Li+, Na+, NH4+, K+, Ca2+, Mg2+)was found. The pretreatment and chromatographic condition were discussed in this article . The accuracy and reproducibility of the method were discussed, also.

    【Keywords】 Biogenic amines; Suppressed Ion Chromatography; Ham sausage

    1 引言

    生物胺(Biogenic Amine, BA)是一大类天然碱性含氮物质,普遍存在于食品和动植物体内。生物胺在生物体内具有一定的生理作用,单胺化合物对血管和肌肉有明显的舒张或收缩作用,对精神活动和大脑皮层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多胺化合物在生物体生长过程中能促进DNA、RNA和蛋白质的合成,加速生物的生长发育。但若人体摄入过多量的生物胺,会对机体产生强烈的毒性作用,造成血管膨胀,导致血压波动和头痛、腹部痉挛、腹泻和呕吐等[1]。生物胺是腐败菌在肉上产生的主要腐败产物,与某些生物胺含量有一定相关性。不同的新鲜程度的原料和加工处理方式均有可能导致最终产品中含有大量生物胺,生物胺含量的高低可以作为肉制品质量的一个指标[2.3]。

    生物胺缺少发色基团,定量分析困难。国内外对生物胺的测定主要是高效液相色谱法[4567] 等、离子色谱法[8.9]、电泳法[10.11 等。高效液相色谱法通常需要衍生、操作步骤比较繁琐。离子色谱法用于测试酒及新鲜食品中生物胺、电泳法设备未普及较少使用。

    在酸性溶液中,生物胺为阳离子特性,带正电荷,可用阳离子色谱柱进行分离。本实验探讨了离子色谱法对火腿肠中五种生物的检测,该方法前处理简单,检测快速、结果令人满意。

    2 实验部分

    2.1仪器与试剂 Dionex ICS-2000离子色谱仪(美国Dionex公司),配有柱温箱和电导检测器,Chromeleon 6.8 色谱工作站。KQ-600KDE型高功率数控超声波清洗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0.22um微孔滤膜(上海安谱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88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