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47
子宫肌瘤的微创手术治疗(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关键词】 子宫肌瘤;微创手术;治疗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是妇科多发病和常见病。多见于30~50岁的妇女[1],其发病率可达70%~80%[2]。药物治疗可缓解症状,使肌瘤缩小,但副作用大,而且停药后又可重新增大,症状复发,因此子宫肌瘤患者仍需手术治疗。传统的开腹手术创伤大,恢复慢,术后容易发生腹腔粘连等并发症[3]。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微创治疗技术用于临床, 以腹腔镜和宫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技术在子宫肌瘤治疗的应用中逐渐普及。因其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等优点, 日益受到临床医师及患者的关注,并被广大患者所接受。本文就子宫肌瘤的各种微创手术治疗做一综述。

    1 腹腔镜手术治疗

    子宫肌瘤腹腔镜手术治疗分为腹腔镜子宫切除术和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LM)两种。

    腹腔镜子宫切除术 具有创伤小、术后机体恢复快、肠道干扰少、疼痛轻、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以及切口小、美观等优点。一般认为腹腔镜子宫切除术适用于子宫大小在12孕周以内的患者,超过12孕周大时应选择剖腹手术。

    根据手术步骤的不同,可以将腹腔镜子宫切除术分为以下4种术式[4]:(1)腹腔镜子宫全切除术(LTH):手术时间、手术难度随子宫增大而增加,因切除宫颈,有穹窿脱垂的风险[5]。(2)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LAVH):目前应用较多,李光仪等认为该术式是阴式手术的改进,腹腔镜在手术中起到探查、监视、止血、分粘的作用[6]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