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59
半夏泻心汤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42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半夏泻心汤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42例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 治疗组(24例)服用小柴胡汤浓缩煎剂, 对照组(18例)口服奥美拉唑及吗叮啉,两组均21天为一个疗程。结果:治疗组症状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半夏泻心汤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疗效确切。

    【关键词】 半夏泻心汤,胆汁反流性胃炎

    胆汁反流性胃炎属于一类特殊的慢性胃炎[1],反流的胆汁入胃导致炎症相关的各种黏膜病变,可以在胃镜指导下确诊。本病除可致溃疡、出血、食管狭窄,反流的胃液尚可侵蚀气管、声带及咽导致慢性气管炎、声带炎及咽炎,反流的胃液被呼吸道吸入易引起吸入性肺炎[2]。

    胆汁反流性胃炎治疗上目前尚无安全有效的西药。我国中西医肝病研究者近20多年来勤奋挖掘祖国医学的宝库,开发了一些预防和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有效的中药复方制剂,体现了中医药的优势。笔者用中药制剂半夏泻心汤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取得较好的疗效,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4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