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5939
TPS 、CEA和 CYFRA21-l联合检测在肺癌中的临床价值(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郭尚德 王忠义 刘宏 刘春云 郭敏芳 王建宾
第1页

    参见附件。

     1.2 实验方法:受检者于空腹无菌抽取外周静脉血4ml,分离血清置-20℃保存待检测。TPS、CEA和CYFRA21-l测定均采用ELISA方法检测,试剂构自瑞典CanAg公司,测定程序严格按照试剂盒所附操作说明书的步骤进行。检测时均采用盲法。敏感性=(肺癌组肿瘤标记物阳性例数/肺癌组检测肿瘤标记物总例数)×100%;特异性=(对照组肿瘤标记物阴性例数/对照组检测肿瘤标记物总例数)×100%。

    1.3 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血清中TPS、CEA及CYFRA21-l的测定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肺癌组3种肿瘤标志物水平和阳性率均明显高于良性肺疾病组(P<0.05)和健康对照组(P<0.01)。对比良性肺疾病组和健康对照组3种肿瘤标志物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血清3种肿瘤标志物水平比较

    注:﹡与肺癌组比较,P<0.05;△与肺癌组比较,P<0.05 2.2 3种肿瘤标志物对肺癌的诊断评价 TPS、CEA及CYFRA21-l试剂临界参考值分别为80U/L、5.0ug/L、3.3ug/L,超出正常值范围即为阳性,判断为恶性肿瘤;联合检测时其中一项超出正常值范围,即判断为阳性。以临床实际检测数值分别计算单项、两两组合及三项组合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结果经x2检验。单项检测中TPS的敏感性(78.3%)及诊断准确性(82.5%)最高,而CEA的特异性(97.9%)最高。两两组合及三项组合,可明显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及准确性,以TPS+CEA+CYFRA21-l组合获得的敏感性(95.0%)和准确性(85.1%)最高,但特异性有所降低(表2)。

    表2 TPS、CEA和CYFRA21-l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比较(%)

    2.3 3种肿瘤标志物水平与肺癌临床分期的关系 肺癌患者血清中3种肿瘤标志物的浓度和阳性率均随临床分期的提高而呈上升趋势。I、Ⅱ期和Ⅲ期比较,TPS和CEA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CYFRA21-l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I、Ⅱ期和Ⅳ期比较,TPS、CEA、CYFRA21-l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Ⅲ期和Ⅳ期比较,3种肿瘤标志物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3)。

    2.4 随访检测:60例肺癌患者中,对其中28例患者进行了术后1个月和3个月的随访检测,经B超及影像学检查未见复发转移。3种肿瘤标志物水平均较手术前降低,手术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手术后1个月与3个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4)。

    3 讨论

    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细胞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分泌的一些活性物质,在正常组织和良性病变中不存在或很少表达。肿瘤发生早期,当影像学等检查还不能发现阳性结果时,体液中就已经出现一些肿瘤标志物,因此,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已成为早期发现肿瘤的一项重要筛选指标[1]。

    TPS是组织多肽抗原中重要的M3抗原决定簇,在细胞分裂的S/G2期之间合成,并在减数分裂后释放到细胞外,故细胞分裂时其浓度升高[2]。TPS与上皮细胞骨架蛋白18有密切关系,在一些生长活跃的正常细胞(如肝细胞、胰腺导管、卵巢、泌尿生殖细胞)中有少量表达,在上皮细胞来源的恶性肿瘤的转移癌中则高表达[3],是一种反映肿瘤细胞活性的标志物,比组织多肽更能反映肿瘤细胞的分裂增殖,体现肿瘤的生物学行为特征[4],且与肿瘤负荷无关[5]。研究结果显示,肺癌组TPS水平显著高于良性肺疾病组和健康对照组,且TPS敏感性高于CEA和CYFRA21-l,说明TPS作为肺癌的监测指标较CEA和CYFRA21-l有更好的临床意义。CYFRA21-l是构成细胞的酸性蛋白,主要分布于肺和乳腺上皮。正常人CYFRA21-l分泌很少,当细胞发生癌变时,由于肿瘤细胞的坏死溶解使其释放入血,导致血中含量增加。文献显示,CYFRA21-l是检测非小细胞肺癌尤其是鳞癌的重要肿瘤标志物[6-7]。CEA是一种内胚层细胞分泌的糖蛋白,为胚胎性致癌抗原,在多种肿瘤中均可升高[8]。Mitsuhushi等[9]研究发现,肺腺癌细胞能直接产生CEA,为CEA作为诊断腺癌的标志物提供了理论依据。本检测结果,肺癌组CYFRA21-l和CEA的浓度与良性肺疾病组和健康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二者的敏感性为50.0%和31.7%,特异性为92.6%和97.9%,与文献报道相近[7、10]。我们同时观察到TPS、CEA、CYFRA21-l在良性肺疾病组中敏感性分别为16.7%、3.7%、7.41%,在健康对照组中敏感性分别为12.5%、0、7.5%,表明单项肿瘤标志物检测有一定的假阳性,其原因可能与TPS、CEA、CYFRA21-l为非器官特异性肿瘤标志物,既在其它疾病中有分泌,且分布于不同病理类型的肿瘤病人有关。

    本研究结果显示,3种肿瘤标志物两两组合及三项组合检测时,敏感性和准确性均有提高,以TPS+CEA+CYFRA21-l联合最高,其敏感性为95.0%,准确性为85.1%,而特异性略有降低(78.8%),表明联合检测能有效减少因单一肿瘤标志物检测而导致的肺癌漏诊和误诊现象。3种肿瘤标志物随TNM递进而升高:Ⅲ期与I、Ⅱ期比较,TPS、CEA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Ⅳ期与I、Ⅱ期比较,TPS、CEA、CYFRA21-l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提示临床分期越高,肿瘤活动度越大,其血清TPS、CEA、CYFRA21-l浓度也越高,这与血清TPS、CEA、CYFRA21-l水平能够反映疾病的严重程度的报道相一致。我们对28例行肺癌彻底切除术的患者进行了术后1个月和3个月的随访,结果显示,术后1个月和3个月TPS、CEA、CYFRA21-l水平均较术前明显下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3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