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067
联机在线血液透析滤过(On-lineHDF)临床疗效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马继 李秀贞 冯琦 王希茜 张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观察联机在线血液透析滤过(On-lineHDF)对尿毒症患者临床疗效的观察。方法 选择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长期血液透析患者31例,将患者分为HD组(对照组)和On-lineHDF组(实验组)分别进行实验,对照观察两组患者急性并发症发生率、治疗前后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 实验组并发症发生率无或者明显低于HD组,HD组及实验组治疗后BUN、Cr与治疗前相比均有显著下降(P﹤0.01)。实验组治疗后iPTH及β2-MG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结论 On-lineHDF血流动力学稳定,对大中分子物质清除率高,是目前肾脏替代治疗中较好的治疗模式。

    【关键词】 血液透析;On-lineHDF;尿毒症

    联机在线血液透析滤过是近年来开展的新技术之一,同时具有血液透析(HD)和血液滤过(HF)的优点,我们对照观察了部分患者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观察对象 选择2010年3月~2011年3月期间,我院血液净化室治疗的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患者31例。入选前在本院维持性血液透析3月以上。其中,男18例,女13例,年龄26~83岁,平均(58.44±11.18)岁。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11例,糖尿病肾病13例,高血压肾病4例,多囊肾1例,其他2例。

    1.2 方法

    1.2.1 On-lineHDF组间歇行On-lineHDF治疗,每周血液透析2~3次,每次4h,每2周行On-lineHDF1次。On-lineHDF采用贝朗Dialog+在线血液透析滤过机,万洁双极反渗水处理机、碳酸氢盐透析液、后稀释模式,置换液量20升,治疗中血流量200~300ml/min、透析液流量500ml/min、普通肝素抗凝。治疗时间为4h,滤器采用旭化成APS-900聚砜膜血滤器,膜面积1.8㎡、超滤系数75.3m1/h.mmHg。

    1.2.2 HD组每周血液透析2~3次,每次4h。血液透析采用日机装DBB-27血液透析机,旭化成聚砜膜Rexeed透析器,有效表面积1.5㎡,超滤系数11ml/h.mmHg。其他如温度、血流量、透析液流量等条件与On-lineHDF相同。

    1.3 观察项目及化验指标 观察HD及On-lineHDF治疗中低血压、心律失常、肌肉痉挛、头痛等急性并发症发生率,每3个月测定HD,On-lineHDF治疗前、治疗后的尿素氮(BUN)、肌酐(Scr)、β2-微球蛋白(β2-MG)、全段甲状旁腺激素(iPTH)水平。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均数比较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种透析方式急性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见表1。

    表1两组患者急性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

    注:与On-lineHDF组相比,1)P>0.05

    2.2 两组患者透析前、后相关化验指标 见表2

    HD及On-lineHDF透析后血BUN、Cr与透析前相比均有显著下降(P<0.01)。On-lineHDF组透析后iPTH、β2-MG明显低于透析前(P<0.01),而HD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证明On-lineHDF对大、中分子物质的清除率明显优于HD。

    2.3 HDF组第0、3、6月透析前iPTH及β2-MG水平见表3。

    3 讨论

    心血管并发症是影响尿毒症患者长期存活的主要因素。我们的观察结果显示在两组治疗超滤量相似的情况下,On-lineHDF组低血压的发生率为4.35%,而HD组为8.60%,On-lineHDF组的低血压的发生率明显低于HD组。表明On-lineHDF具有较好的心血管稳定性。我们的观察发现单次On-lineHDF能有效降低iPTH及β2-MG水平,对血中iPTH及β2-MG有明显的清除作用,可以达到一定治疗目的,是目前情况下较为有效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9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