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074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的临床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鲁晓红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的临床治疗。方法:选取80例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患者,同时对糖尿病和肺结核两种疾病进行治疗,观察患者血糖控制情况和X线片显示的病灶吸收情况。结果:血糖总控制率为87.5%,X线片显示的病灶总吸收率为90%。控制血糖良好的患者,肺结核的治疗也良好。结论: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应两病同时治疗,两病并重,早诊断早治疗。

    【关键词】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治疗

    糖尿病和肺结核都是近年来多发的疾病,糖尿病合并肺结核也常见,发病呈上升的趋势。两种疾病相互诱导,相互影响,病情复杂,后果严重。糖尿病能使肺结核恶化甚至难以治愈,而肺结核又使得糖尿病的血糖难以控制。治疗糖尿病合并肺结核,应两种疾病并行治疗,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诊断为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患者80例,男52例,女38例,年龄35~72岁。痰图片抗酸杆菌检查均为阳性。1型糖尿病5例,2型糖尿病75例。

    1.2 治疗

    1.2.1 糖尿病的治疗 控制患者的饮食。

    1型糖尿病患者应用胰岛素。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较轻者应用口服降糖药,如二甲双胍、优降糖等;病情较重特别是出现肺结核空洞者应用胰岛素。

    血糖控制标准:良好:症状消失,空腹血糖<7.2mmol/L,餐后2h血糖<10mmol/L;一般:症状基本消失,空腹血糖<8.3mmol/L,餐后2h血糖<11.1mmol/L;不良:症状未改善,空腹血糖>8.3mmol/L,餐后2h血糖≥11.1mmol/L。

    1.2.2 肺结核的治疗 结核病初治者采用2HRZE(S)/7~10HR方案,复治者采用2HRZE(S)/10HRE方案。采用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链霉素等药物,合并感染时,给予相应的抗感染药物。用药过程中,注意保肝。

    肺结核治疗疗效标准:X线显示病灶吸收或者硬结钙化;空洞闭合或者开放性闭合,痰菌阴转2个月连续3次。

    定期复查血糖、肝肾功能及X线片。

    2 结果

    治疗后,肺结核痰菌转阴的患者有69例,占86.25%。血糖控制与肺结核的疗效好坏成正比,反之也是。

    2.1 血糖控制情况 血糖控制良好者52例,一般者18例,不良者10例,总控制率为87.5%。具体见表1。

    表1 血糖控制情况

    2.2 肺结核疗效情况 X线片显示病灶显著吸收者34例,吸收者38例,恶化者8例,总吸收率为90%。具体见表2。

    表2 X线片病灶吸收情况

    3 讨论

    糖尿病和结核病均是当今最常见、最多发的疾病,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糖尿病患者易感结核病,而结核病又是诱发、加重糖尿病发生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的重要原因之一。两病相互影响,相互诱导。

    糖尿病人群是结核病的高危人群,随着糖尿病的严重程度,肺结核的严重程度也升高。糖尿病人群中结核病的患病率比一般人群高3~6倍[1]。报道称[2,3],糖尿病合并肺结核者,结核中毒症状如发热、盗汗、消瘦、乏力等明显,咯血发生率高,痰菌阳性检出率高,肺部形成的干酪样渗出性病变以破坏为主,易液化形成空洞,进展很快,病灶多以支气管播散,范围广泛,非典型部位易常见。

    糖尿病易伴发肺结核感染,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状态,导致血浆渗透压升高,抑制白细胞的吞噬功能;脂肪代谢紊乱,外源性及内源性甘油三脂的清除发生障碍使得血中甘油三脂增多。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易造成营养不良。高血糖、高血脂代谢产物形成了酸性环境减弱了组织的抵抗力,降低了机体的免疫能力,此种环境利于细菌的生长,肺结核发生率明显增高[4]。同时,糖尿病患者缺乏维生素A,呼吸道黏膜上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下降,易感染结核菌[5]。

    血糖控制程度对肺结核疗效有明显差异,血糖控制理想者结核病的治疗效果良好,反之,血糖控制不理想者结核病治疗效果较差。长期高血糖造成的酸性环境有利于结核菌繁殖生长;长期高血糖患者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更为严重,营养不良,病情容易恶化;长期高血糖患者抗体、补体的产生减少,细胞免疫功能减退,结核菌不易被清除。积极控制血糖是治好肺结核的关键。若口服药物血糖控制不理想,应尽快使用胰岛素。血糖得到控制后,可适当加大营养物质的摄入量,增加患者营养及自身的抗病能力,也可以减少由于服用结核药产生的不良反应特别是对肝细胞的损伤。

    总之,糖尿病合并肺结核,血糖控制是关键,治疗期间应积极控制血糖,定期复查,保持血糖稳定。早期进行合理化疗,尽量延长抗结核药物的治疗时间,以期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严碧涯,端木宏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