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78
自拟二夏清心汤治疗失眠症62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为了观察二夏清心汤加味治疗失眠症的疗效。方法:将62例失眠症患者采用二夏清心汤加味治疗,经2至4周治疗后观察临床疗效。结果:62例患者中治愈8例,好转50例,未愈4例,总有效率93.5%。结论:二夏清心汤治疗失眠症疗效良好。

    【关键词】 失眠症;中医药疗法;二夏清心汤

    失眠症,属中医“不寐”范畴。以经常不能入睡,或睡而易醒不能再睡,甚至彻夜不寝为特征。长期失眠,患者每天苦不堪言,伴有心情焦虑痛苦,精神倦怠,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对生活、工作的情趣大为下降。由于采用的安眠药是抑制神经兴奋的办法,服药后虽能勉强入睡,但第二天会有头昏脑胀,精神不佳的现象。笔者在临床中运用自拟二夏清心汤加味治疗失眠症,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试述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全部病例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关于失眠症诊断标准[1](非器质性失眠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