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080
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宫外孕的临床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康谦益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并分析腹腔镜和开腹手术治疗宫外孕的临床疗效。方法:分别采用腹腔镜和开腹手术治疗宫外孕,从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肛门排气时间、术后下床活动时间和平均住院时间等指标进行比较。结果 腹腔镜治疗组手术时间比开腹治疗组稍长(P>0.05),但手术出血量明显少于开腹治疗组,胃肠道恢复快,肛门排气时间、术后下床活动时间和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开腹组(P<0.05)。结论 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痛苦少、不影响美观,比开腹手术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腹腔镜;宫外孕;开腹手术;临床效果;比较

    宫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部位着床,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近些年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1],且年龄年轻化,未育者比例增加。腹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等的特点,术后不留疤痕,符合现代审美要求。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采用腹腔镜手术治疗宫外孕患者的临床资料,与同期的开腹手术患者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8年 1月 ~2011年 1月共收治宫外孕患者158例,年龄19~42岁,平均(27.8±7.2)岁,经产妇54例,未产妇 104 例,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停经、腹痛和阴道不规则出血史,经尿妊娠试验、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和盆腔B超等检查确诊。将患者随即分为腹腔镜手术治疗组和开腹治疗组各79例。两组患者在年龄、停经时间、临床症状等方面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手术方法 腹腔镜手术治疗组:术前清洗脐部,均采用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患者取头低臀高仰卧位。用气腹针穿刺脐孔,向腹腔灌注二氧化碳气体,10 mm Trocar锥鞘穿刺腹腔,放入腹腔镜,检查盆腔和腹腔情况,镜下在下腹两侧左右麦氏点处确定第2和第3个穿刺点,放入 5 mm Trocar 锥鞘作为手术操作点。若输卵管严重损害,估计已丧失功能,采用输卵管切除术;若妊娠部位为壶腹部及峡部妊娠,且患者要求保留生育功能,则采用输卵管切开取胚胎术;若妊娠部位在输卵管间质,行子宫角切除术,切开子宫妊娠肿胀部位,取出妊娠物,创面电凝止血。

    开腹手术治疗组: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全身麻醉,按常规手术步骤进行开腹,行输卵管切除术或患侧输卵管切除术,出血点止血,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腹腔积血及血块,直到冲洗液变清亮为止。

    两组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治疗3天,注意观察血压、脉搏和腹腔是否出血等情况,腹腔镜组术后6 h下床活动,开腹组术后24 h拔尿管下床活动。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肛门排气时间、术后下床活动时间和平均住院时间。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 16.0 统计软件,计量数据用(平均值±方差)表示,采用t检验比较,计数资料采用χ2 检验,P<0.05具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腹腔镜治疗组手术与开腹治疗组的术中和术后情况比较见表1,腹腔镜治疗组手术时间比开腹治疗组稍长(P>0.05),但手术出血量明显少于开腹治疗组,胃肠道恢复快,肛门排气时间、术后下床活动时间和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开腹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5)。另外,开腹治疗组腹部有明显的手术切口瘢痕,腹腔镜治疗组术后瘢痕小,不影响美观, 患者满意度高。

    3 讨论

    宫外孕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子宫体腔以外部位的妊娠,在妇科急症中居首位,是孕产妇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2]。宫外孕的诊断比较困难,传统的开腹手术创伤大,必须有明显的临床诊断和手术指征才进行手术,腹腔镜在诊断和治疗上具有明显的优势,特别对早期、不典型的宫外孕,通过应用腹腔镜早期确诊并及时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3]。而且,腹腔镜手术是在完全封闭的腹腔内进行,避免脏器暴露和手套纱布对组织的损伤,减少盆腔黏连和输卵管阻塞的发生率,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患侧的输卵管,保存了生育功能,术后妊娠率高,再次发生宫外孕的几率低[4]。本研究结果表明,腹腔镜开腹治疗组手术出血量明显少于开腹治疗组,胃肠道恢复快,肛门排气时间、术后下床活动时间和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开腹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综上所述,腹腔镜治疗宫外孕具有创伤小,腹腔脏器损害少,具有术后恢复快,腹部几乎不留疤痕的微创优势,可以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是治疗宫外孕的理想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惠芬,纪燕琴,黄凤英,等.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宫外孕疗效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