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81
28例老年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分析结核性脑膜炎老年患者的临床特点,并进行预后分析。方法:选取2006年10月-2010年12月于我院就诊治疗的28例结核性老年患者,总结他们的临床特点、影像学特点,同时进行预后分析。结果:老年患者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症状不典型,并发症较多,治疗效果差,易复发。11例患者痊愈,2例患者肢体瘫痪,3例患者出现情感障碍,1例患者痴呆,5例患者死亡,随访过程中有6例患者复发。早期治疗预后较好。结论:对结核性脑膜炎老年患者,早期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结核性脑膜炎;老年

    结核性脑膜炎好发于婴幼儿和青壮年患者,是中枢神经系统常见的感染性疾病。目前,老年患者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病率逐渐增高【1】。老年患者由于机体免疫力下降,应激反应能力下降,同时合并全身其他系统疾病,使得结核性脑膜炎老年患者的临床症状不典型,难以早期发现,同时病情复杂,治疗较为困难。本文旨在总结分析结核性脑膜炎老年患者的临床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2006年10月-2010年12月于我院就诊治疗的28例结核性老年患者。男性16例,女性12例,年龄60-78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