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82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咽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观察中西结合治疗慢性咽炎的疗效。方法:选取78例此类病例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结果:痊愈48例,显效27例,无效3例,有效率96.2%.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咽炎疗效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 慢性咽炎;中西医结合;疗效观察

    慢性咽炎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病程长、症状顽固、较难治愈,且易反复发作,严重者干扰患者进食和睡眠,影响生活和工作。慢性咽炎的病理改变为咽黏膜层慢性充血,黏膜下结缔组织及淋巴组织增生,粘液腺肥大,分泌亢进[1]。目前西药治疗尚无理想药物将其完全治愈,笔者自2005年以来,采用中西结合治疗慢性咽炎78例,疗效满意。现在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1.1.1 西医诊断标准[2] 参照《耳鼻咽喉科诊断学》,并符合诊断标准。①慢性单纯性咽炎:咽部不适,常有异物感,微痛,咽干燥,搔痒。咽反射敏感,咽后壁黏膜充血呈暗红,有散在增生的淋巴滤泡颗粒。②慢性肥厚性咽炎:除有单纯性咽炎症状外,咽部异物感尤为明显,咽部黏膜增厚,表面小血管扩张,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肥大、隆起或相融成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