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087
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32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王骏飞 柴慈婧 李罡 苏治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观察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手术疗效。方法: 将我院2009年1月-2011年1月收治的64例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均经头颅CT确诊,随机分为微创组(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和对照组(常规内科保守治疗)各32例,应用统计学方法对比分析两组治疗的疗效及预后情况。 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存活率达75.00%,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 l5、30 d后观察组存活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分别为(19.2±4.2)、(14.1±4.2);对照组分别为(26.7±5.2)、(23.1±5.3),观察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直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具有预后好,并发症少,值得临床广泛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内科保守治疗

    高血压脑出血(Hypertensive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HICH)是神经外科的常见急症之一,致残率、病死率高。临床治疗的根本措施在于积极尽早清除血肿最大限度地提高存活率、降低重残率、改善患者生存质量[1]。我院2009年1月-2011年1月对32例患者应用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入选的64例病例均经头颅CT确诊,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的诊断标准[2],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2例,两组的性别、年龄、出血部位与出血量等方面经统计学分析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两组一般资料对比分析

    1.2 方法 观察组患者行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局麻,以术前 CT显示血肿最大层面的血肿中心部位为穿刺靶点,避开头皮血管及重要功能区,在电钻驱动下,将特制的 YL-I型一次性颅 内血肿穿刺针(北京 万特福科技公司产品)钻透颅骨,置人血肿腔内,在颅骨上自锁固定,拔除针芯,放上橡胶圈,抽吸血肿。

    对照组给予内科保守治疗,包括吸氧,甘露醇或/和速尿脱水、降颅压,并控制血压。预防应激性溃疡,预防感染,保护心肾功能,维持电解质、酸碱平衡及其他对症处理。

    1.3 疗效标准[3] ①治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 91%-100%,病残程度 0级 ;②显著进步 :功能缺损评分减少 46% 90%,病残程度 1—3级;③进步 :功能缺损评分减少 18%-45%;④无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或增加在 18%以内:⑤死亡。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2.0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x±S)表示,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存活率达75.00%,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患者入院时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为 (32.5±4.1),对照组入院时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为(33.4±5.0),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治疗 l5、30 d后观察组存活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分别为(19.2±4.2)、(14.1±4.2);对照组分别为(26.7±5.2)、(23.1±5.3),经统计学处理显示,观察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病情的轻重取决于出血的量和出血的部位,并且与脑小血管的病理改变、血压急剧增高的程度以及病人全身状况有关;内科传统上采取的是保守疗法,主要是通过控制血压,脱水药降颅压、止血药止血等方法治疗,对于出血量≤30 mL的患者治疗效果好,但对于出血量较大的患者其治疗结果往往不理想。对于出血量多、血肿占位效应明显、有意识障碍或内科治疗病情无好转,应该积极施行手术治疗[4]。

    随着神经影像学的发展,特别是在CT引导下,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其基本原理是应用 YL-1型一次性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在电钻动力驱 动下直接钻进颅内血肿,快速建立起清除血肿的硬通道,并应用针形血肿粉碎器及生化酶技术将固态血肿液化成悬液,经针腔排出颅外,代替开颅手术达到清除血肿的目的。

    微创手术在局麻下进行,最短时间内完成手术操作,采用CT定位,定位准确,微创针进入血肿,穿刺针直径3mm,脑损伤极轻微,手术操作简单,应用流体力学原理粉碎血肿及采用高效安 全的血肿液化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