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93
超声诊断胎盘早剥56例的临床应用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胎盘早剥诊断中超声分析方法及临床价值。方法:回顾分析2008年2月~2011年2月我院住院诊治的56例经临床及病理证实为胎盘早剥的声像图特征,产妇分娩前12 h内均至少行1次超声检查,分娩后均将胎盘组织送病理检查确诊。结果:疑胎盘早剥行超声检查56例,其中检查出胎盘早剥49例,诊断符合率占87.5%,超声诊断错误7例(5例误诊、2例漏诊),误诊率占12.5%。结论:超声诊断胎盘早剥有较高的符合率,但某些特殊的声像图表现会给诊断带来困难而引起诊断错误,需注意鉴别诊断。

    【关键词】 胎盘早剥;超声检查;多普勒;体会

    胎盘早期剥离简称胎盘早剥,是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以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是妊娠晚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子生命。笔者对我院近4年来收治的56例胎盘早期剥离患者超声检查声像图进行分析,旨在探讨胎盘早剥的声像图特征,临床应用价值及提高诊断符合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2月~2011年2月在我院住院分娩或剖宫产被临床及病理证实为胎盘早剥的56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