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096
121例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精神病治疗前期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莫迪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研究分析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前期影响患者病情恢复的因素。方法:收集我院精神科2008年1月-2009年1月住院的121例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患者入院时及出院后1年内进行随访,请心理测量专业人士应用一系列的专业量表对所有患者进行病情预后评估。分析讨论治疗前期影响患者预后的因素。结果:将研究因素与随访结果中的影响因素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显示:患者的年龄、性别、出生胎次及入院时的主要临床行为和患者的思维形式障碍等情况与随访结果中影响因素无明显关联。但是与患者的家族史、临床诊断分型、住院期间的服药情况、家庭背景及社会支持度、患者发病形式及受教育水平等与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前期影响预后有关。结论: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治疗前期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其预后不佳。临床上对于此类患者应早期干预其影响预后的因素,有效改善患者病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首发精神分裂症;治疗前期;影响因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较为常见的精神科疾病是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是一组原因不明的精神科疾病,其发病主要表现为思维、感知、情感、认知及意识行为等多方面与精神活动不协调[1]。其发生不仅影响患者生活工作,同时也给社会、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治疗前干预极其重要。临床上讨论分析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前期的影响因素,并通过干预影响因素达到改善患者预后的目的。笔者收集我院精神科2008年1月-2009年1月入诊为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121例作为研究对象,予以常规治疗,分析其治疗前期的影响其预后的因素,以便给临床上治疗此病提供相关参考依据。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收集我院精神科2008年1月-2009年1月住院的121例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其诊断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关于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共121例,其中,男性57例,女性64例,年龄20~51岁,平均年龄(39.7±10.2)岁,有精神分裂症家族史的患者67例,无家族史的患者54例;所有患者病程平均(13±3.9)月;所有患者中博士学历12例,硕士学历34例,本科学历54例,高中学历11例,初中学历6例,小学学历4例。所有患者参与试验研究之前均未接受过系统的药物治疗,所有患者均无脑外伤、脑出血等重大的躯体方面的疾病。

    1.2 方法 在患者入院时及出院后1年内进行随访,请心理测量专业人士应用一系列的专业量表对所有患者进行病情预后评估。其中包括:(1)调查患者的一般资料,采用问卷调查形式,调查并记录;(2)阴性和阳性症状的评定量表(PANSS);(3)临床上应用较为广泛的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4)社会支持度的评定量表;(5)大体功能的评定量表(GAS)等等。记录患者出院后1年内随访其病情预后的结果以GAS 评分≥61分表示预后良好,患者病情恢复佳;≤60 分为预后不良,患者病情预后差,甚至复发等情况。本组所有患者1年内随访次数及方式均无明显差异,且均保证得到随访。

    1.3 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用SPSS 13.0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采用Kaplan-Meier方法对可能影响患者病情预后的因素进行分析,当P<0.05时表示有明显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患者治疗后1年随访的结果显示:GAS评分≥70分者45例,占37.2%,患者病情预后良好,无复发,社会功能恢复良好;评分在61~69范围内的患者38例,占31.4%,患者预后较好但是在某些社会功能方面还存在轻度症状;评分50~60分者17例,占14%,患者预后不佳,病情反复,症状仍然存在,社会功能尚存在较多障碍;评分≤50分者21例,占17.4%,患者病情恢复较差,社会功能活动困难。

    2.2 将研究因素与随访结果中的影响因素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显示:患者的年龄、性别、出生胎次及入院时的主要临床行为和患者的思维形式障碍等情况与随访结果中影响因素无明显关联。但是与患者的家族史、临床诊断分型、住院期间的服药情况、家庭背景及社会支持度、患者发病形式及受教育水平等与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前期影响预后有关。如下表1

    3 讨论

    精神分裂症是精神科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临床上容易复发,其复发诱因复杂,较为常见的是患者由于家庭或自身原因等不能坚持服药、缺少社会和家庭关怀、患者的家族遗传精神分裂症病史等[2]。笔者收集我院2008年1月-2009年1月住院的121例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临床资料,对治疗前期影响患者预后的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患者的年龄、性别、出生胎次及入院时的主要临床行为和患者的思维形式障碍等情况与随访结果中影响因素无明显关联。但是与患者的家族史、临床诊断分型、住院期间的服药情况、家庭背景及社会支持度、患者发病形式及受教育水平等与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前期影响预后有关。

    笔者认为:一般情况下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发作之前绝大多数已经有一段时期的非特异性、非精神病性的前驱症状,此症状可持续一段时间。此时若进行干预可有效的降低患者疾病对自身及社会的危害[3]。根据本组试验结果显示,其中患者的起病方式及受教育水平是不可干预的因素。患者发病前的教育水平及其职业性质等能够反映患者的教育程度及患者通过知识所获得的技能水平等。教育程度高,患者接受能力及理解能力较强,相对于教育程度低者,患者能更加快捷有效的获取知识,其自制力、修养及心理素质等相对而言较强。而患者本身的性格特征也影响患者的病情恢复[4]。患者住院期间的用药情况及社会家庭支持度等是可干预因素[5]。目前,有部分社会及家庭成员等对精神分裂症的理解还停留在字面含义,俗称“疯病”,一旦发生此疾病将危害他人或社会,且不可治愈,导致社会及家庭对此疾病的支持远远不够,因此对社会及家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其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支持,结合医疗及心理指导等有效的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从而战胜疾病[6]。临床上应对患者进行心理指导,消除或减少其对疾病的恐惧及对疾病的错误认识。同时指导患者家属用药原则,嘱患者家属督促患者按时按量按疗程服药,更好的履行家庭功能,有效改善患者病情。

    综上所述,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前期影响因素较多,临床上可适当的干预其影响预后的因素,改善患者病情,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郝伟,等.精神病学,第6版 [J].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6(6):89.

    [2] 张亚林.高级精神病学[M].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7:345

    [3] De Quardo JR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0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