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100
益气化瘀胶囊治疗心绞痛86例临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王笑秋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益气化瘀胶囊治疗心绞痛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我院2007年9月~2010年8月收治的86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43例)和对照组(43例),对照组患者应用地奥心血康治疗,治疗组患者应用益气化瘀胶囊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患者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患者中医症候改善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益气化瘀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满意,安全性高,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 益气化瘀胶囊;冠心病;心绞痛;心血瘀阻证;临床疗效

    冠心病心绞痛是心内科常见病和多发病,随着我国饮食结构的调整,发病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心绞痛中医成为胸痹心血瘀阻证[1],患者主要变现为胸痛、心悸、气短、脉象沉弦、舌质紫暗等本虚标实证,我院应用益气化瘀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7年9月~2010年8月收治的86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43例)和对照组(43例),对照组男性27例,女性16例,年龄在45~75岁之间,平均67.5±6.7岁;对照组男性26例,女性17例,年龄在42~77岁之间,平均66.5±7.2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口服地奥心血康胶囊,每天2粒,每天3次,治疗组患者口服益气化瘀胶囊,基本组方:黄芪30g、川芎15g、太子参30g、地龙15g、水蛭6g、鸡血藤30g,每次4粒,每天2次,口服,连续服药1个月,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

    1.3 入选标准 负荷冠心病稳定型劳累后心绞痛诊断标准,符合胸痹-心血瘀阻证中医症候诊断标准,排除冠心病急性紧急梗死和其他心脏病、更年期症候群、重度神经官能症、合并高血压、重度心肺功能不全[2]。

    1.4 疗效评定 显效:心绞痛主要症症状消失,心电图恢复正常或者大致正常;有效:主要症状减轻,心电图改善达到有效标准;无效:心绞痛症状无改善,心电图基本与治疗前相同。中医证候评定标准,显效:临床症状体征明显改善,症候计分计算减少70%;有效:临床症状及体征均有好转,症候积分减少30~70%;无效:临床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

    1.5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人数×100%。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的疗效比较见表1

    治疗组患者显效23例,有效17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3.02%,对照组患者显效19例,有效16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81.39%,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冠心病心绞痛属于中医学“胸痹”范畴,致病机制主要是气虚血瘀和心气不足,治疗主要以活血化瘀为主,兼以温阳、益气等。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五脏六腑相互维系,冠心病病变在心,气血运行不畅、痰淤内生,脉络不同,总属气血失调,阳虚阴盛所致。心达康片是由沙棘果实中提取的醋柳黄酮精制而成[3],可以增加心肌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同时可以提高机体对缺氧的耐受能力,对于垂体后叶素所导致的心肌缺血也有显著保护作用,特别适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4],缺血性心脏病、慢性心功能不全等。益气化瘀胶囊具有大补元气,恢复血流动力的作用,方中黄芪大补元气,能时气旺以促进血液运行,太子参配合黄芪能加强补气作用,水蛭破血逐瘀,黄芪配合地龙能通经络,鸡血藤可行血补血,助水蛭、川芎活血化瘀,全方共用,可起到益气活血、化瘀通络之功效。益气化瘀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满意,安全性高,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9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