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105
运用中药灌肠治疗化疗后肠梗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中药灌肠作为护理手段辅助治疗恶性血液病化疗后肠梗阻,提高治愈率。方法:常规禁食水、胃肠减压的同时,配合中药汤剂灌肠及心理护理。结果:30例恶性血液病化疗后肠梗阻患者中,治愈20例,好转6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6.67%。结论:中药保留灌肠辅助治疗恶性血液病化疗后肠梗阻患者,能够增强疗效,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 中药灌肠;恶性血液病;化疗;肠梗阻

    目前治疗恶性血液病主要采用化疗的方法,但化疗可对人体产生重大的毒副作用与合并症,肠梗阻便是常见的化疗后的合并症之一。我院于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运用中药灌肠的方法辅助治疗恶性血液病化疗后肠梗阻30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均为我院血液科自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收治的恶性血液病化疗后肠梗阻的住院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