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123
MRI对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探讨磁共振成像(MRI)对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 对46例结核性脑膜炎患者均行MRI扫描,包括自旋回波T1WI、自旋回波或快速自旋回波T2WI及Gd-DTPA增强T1WI。结果:结核性脑膜炎的MRI扫描影像可表现为基底池渗出、脑结核瘤、脑积水、脑梗塞等,还能明确显示基底池早期渗出及脑实质异常信号。增强扫描见蛛网膜间隙异常强化,聚集成簇,额顶叶区脑膜呈不规则强化。结论:磁共振平扫和增强对结核性脑膜炎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结核性;脑膜炎;磁共振成像;诊断

    结核性脑膜炎占全身结核病8%左右[1],是结核病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多数为肺结核经血行播散至软脑膜所致。笔者回顾性分析了我院2005年5月~2010年9月46例行MRI检查的结核性脑膜炎患者了临床资料,着重探讨其MRI影像学特征性表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5年5月~2010年9月行MRI检查并符合《现代结核病学》[2]结核性脑膜炎的诊断标准的结核性脑膜炎住院患者46例,其中男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