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126
40例产后出血的临床分析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孙霞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产后出血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选择2008至2011年期间来我院分娩的产妇总共2103例,其中40例产后出血患者,年龄跨度为22至36岁,平均年龄为26.8岁。其中28例发生于剖宫产,12例发生于经阴道分娩。结果 产后原因主要是子宫乏力、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粘连/残留、软产道裂伤、凝血功能障碍等。此外,进行剖宫产方式进行分娩的产妇总共780例,28例出现产后出血,占3.58%。而进行阴道分娩方式的产妇总共有1323例,12例出现产后出血,占0.91%。结论 及早诊断出产后出血的原因,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可降低产后出血的发生,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关键词】 产后出血;临床分析;防治

    产后出血是指孕妇在分娩胎儿后的24小时内失血量超过500ml的临床现象。导致产后出血的原因比较多,通常情况下,产后出血来势比较猛,有时会使抢救工作猝不及防,增加了产妇的危险。可见,产后出血是产科的一个并发症,也是导孕妇分娩而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选择2008至2011年期间来我院分娩的40例产后出血患者进行分析,总结其临床诊断以及防治。

    1 资料及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8至2011年期间来我院分娩的产妇总共2103例,其中40例产后出血患者,年龄跨度为22至36岁,平均年龄为26.8岁。其中28例发生于剖宫产,12例发生于经阴道分娩。所有患者均符合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即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失血量大于500mL。

    1.2 出血量的测量 针对于阴道分娩的产妇,当胎儿被成功分娩,而且羊水排干净之后,产科医务人员可以在产妇的臀下旋转接血器收集排出的血液;进行侧切缝合时候,可以在阴道内旋转一些渗血纱布。最终的出血量就是指24小时内由接血器、渗血纱布以及染单血量所组成。

    针对于剖宫产的产妇,当产科医务人员对产妇的子宫壁切开后,就应该用负压瓶将羊水吸尽,并用另外空的负压瓶收集产妇的流血。最终的出血量就是由负压瓶中的出血量、床单出血量以及按阴道分娩测量的术后出血量所组成。

    2 结果

    本组病例的产后出血原因,如表2-1所示:

    表2-1 产后出血的原因分析表

    此外,进行剖宫产方式进行分娩的产妇总共780例,28例出现产后出血,占3.58%。而进行阴道分娩方式的产妇总共有1323例,12例出现产后出血,占0.91%。

    3 讨论

    3.1 病因诊断 产后出血的直接诊断可以从产妇的出血量进行分析,更应该找出产后出血的具体病因,只有这样才能作出有效的处理。笔者根据临床的经历,分析一下产后出血的一些主要病因:

    (1)宫缩乏力:产妇的子宫比较松弛,比较容易造成血液积聚在宫腔之中,但阴道出血却不多,检查的时候就观察子宫的收缩情况,防止阴道出血量远远少于实际的出血量。(2)软产道裂伤:产妇的软产道出现裂伤时,就很可能牵涉到宫颈处的血管,从而导致大量出血。因此,医务人员必须确定软产道裂伤的部位以及程度。(3)胎盘:由于产妇的胎盘剥离不全,或者剥离后的胎盘仍有滞留,从而导致出血过多。(4)凝血功能:有些产妇在孕前就存在出血的倾向,当分娩时,肯定会有产道损伤,就有可能因凝血功能方面的障碍而造成出血量太多。

    3.2 防治措施 大部分的产妇产后出血现象是可以预防的。

    首先,医院妇产科可以给前来产检的孕妇发送相关的妇婴健康小册子,注重孕期的各项检查,及时发现一些高危险的因素;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减少因为生育次数过多而造成的流产、刮宫等手术;产妇分娩时可以放一些轻音乐,助产师指导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不要过分紧张。

    其次,在分娩的过程中,产科医务人员应该密切注意继发性子宫收缩乏力而导致的产程延长,并不能过早挤压子宫,防止胎盘剥离不全;当胎盘分娩出来后,必须确定是不是完整,防止残留而引起出血。对于出血量较多的产妇,医务人员可以采取填塞方式以及腹主动脉压迫的方式;如果仍然持续出血,必须进行一些缩宫素药物的使用,并根据情况调整药物的滴速以及浓度;更为严重的话,可以进行盆腔管结扎以及次全子宫切除手术等等。而且相关研究资料表明,剖宫产的产后出血发生率要明显高于阴道分娩者。因此,产科医务人员应该向产妇宣传阴道分娩对于产妇自身以及宝宝的益处,严格掌握手术指征。特别是对于那些没有剖宫产手术指征的产妇,产科医务人员可以劝说其选择阴道分娩,这可以降低剖宫产率。

    另外,产科医务人员需要不断地提高剖宫产手术的技巧,合理选择切口,并在术中及时缝扎出血点,从而尽量减少剖宫产手术产妇的出血量。产后2小时是产后出血发生的高峰期,医务人员应该密切观察产妇的生命体征、宫缩情况、出血情况,防止宫腔积血的隐性出血情况。一旦产妇出现大量失血的现象,产妇的抵抗力将极度低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4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