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157
浅论辨质论治与小儿疾病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辨质论治中医整体观的治疗思想的重要体现之一,是中医学一大优势和特色,近年来,中医、中西医结合辨病辨证论治中,对体质因素越来越重视,笔者就自己近些年来应用辨质论治在小儿疾病防治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对此做一浅要论述。

    【关键词】 辨质论治;小儿体质;疾病防治

    1 辨质论治的概念

    辨质论治的“质”是指体质而言,即个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表现出来的形态结构、生理机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特质[1]。辨质论治以人的体质为认知对象,通过对体质状态的综合评估,结合疾病的状态以及当前的症候特点,制定相应的防治原则,选择相应的预防、治疗及调护方法。也就是说辨质论治是将疾病的防治措施建立在对个体体质特性辨识的基础上,实施个体化治疗。因而,可以认为辨质论治既是祖国医学中“因人制宜”的核心,又是具体体现。

    2 小儿体质的类型

    正确认识小儿的体质类型,是辨质论治的基础,正确的辨质论治,是认识小儿的异常体质类型,体质与症候的关系,指导家长通过改善小儿病理体质及如何用药等手段,以达到未病先防、治病求本的重要方法。

    2.1 小儿体质论述溯源 古代医家很早就重视小儿的体质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