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267
针刺配合药物治疗颈性眩晕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观察针刺配合药物治疗颈性眩晕的疗效。方法:选取45例此类病例进行此种方式治疗。结果:临床治愈21例,显效12例,好转9例,无效3例,有效率93.3%.结论:针刺配合药物治疗颈性眩晕疗效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 颈性眩晕;针刺;葛根素;盐酸氟桂嗪

    颈性眩晕是椎-基底动脉的颅外段受颈源性疾病的影响导致血流障碍,从而引起以眩晕为主要症状的临床综合征,轻者头痛、头晕、耳鸣眼花、记忆力减退;重者头晕目眩、伴恶心、呕吐、视物不清、猝倒。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自2006年至2010年,笔者采用针刺配合葛根素注射液与盐酸氟桂嗪胶囊联合疗法治疗此种病症45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临床确诊以症状体征为主,不拘于x—my和多普勒的阳性表现。参照2008年全国第三届颈椎病专题座谈会推出的椎动脉型颈椎病诊断标准[1]:(1)曾有猝倒发作、并伴有颈性眩晕;(2)旋颈试验阳性;(3)多伴有头颅症状,包括视力模糊、耳鸣及听力障碍等;(4)X线片显示节段性不稳定或钩椎关节骨质增生;(5)除外眼源性、心源性、脑源性及耳源性眩晕;(6)MRA或椎动脉彩超显示第二段椎动脉(V一Ⅱ)有局限性狭窄或扭曲征;(7)除外椎动脉I段(进入颈6横突孔以前的椎动脉段)和椎动脉Ⅲ段(出颈椎进入颅内以前的椎动脉段)受压所引起的基底动脉供血不足;(8)手术前需行MRA或数字减影椎动脉造影(DSA)有助于明确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