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5905
局灶性房性心动过速的体表心电图定位(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2.5 三尖瓣环起源的FAT 三尖瓣环起源的FAT约占右心房FAT的7%。它可起源于三尖瓣环的任何位置,Morton等将三尖瓣环分为4个区域,即三尖瓣环的上方、下方、前方和间隔部,有研究表明主要发生在三尖瓣环的前下方。微折返和触发机制占约66%,异常自律性占33%。

    由于三尖瓣环位置靠前,导致心房激动指向后方,远离V1导联,引起三尖瓣环起源的FAT心电图V1导联P波倒置或有切迹。三尖瓣环下方起源的FAT下壁导联P波倒置,而三尖瓣环上方起源的FAT下壁导联P波呈等电线或直立。V1导联P波倒置或有切迹并且avL导联P波直立或位于等电线预测FAT起源三尖瓣环的敏感性为97%,特异性为83%。Kistler等认为右心耳起源的房速形态与三尖瓣环起源的相似。

    3 左心房FAT

    由于肺静脉和左心房的几何形状多变,肺静脉口和二尖瓣环部位解剖结构复杂,故左心房FAT多见于肺静脉口和二尖瓣环部位。

    3.1 肺静脉起源的FAT16,17 在胚胎时期,左心房后侧壁分化出原始肺静脉,随着生长发育,肺静脉处的心房肌应逐渐退化消失,然而有一些人肺静脉内仍然存在着从左心房延伸过来的心房肌,有时候呈“袖套状”分布于肺静脉血管内或深入肺门处的肺静脉段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