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282
妇科子宫切除术后病人的心理分析及护理(附46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蒲晓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索妇科子宫切除术后病人的心理问题及护理对策。方法:选择自2006年1月至2011年1月在我院实行的子宫切除术患者46例进行了详细的心理因素分析和护理方式探讨,与另外51例随机抽取的子宫切除术患者进行了分析对比。结果:通过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患者在进入手术室前有明显的血压、心率波动减少、抑郁情况降低、生活满意程度高的临床反应。结论:进行妇科子宫切除手术前应该对患者进行适应性心理护理,维持其心理稳定性。

    【关键词】 子宫切除术;心理分析;护理对策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自2006年1月至2011年1月在我院实行的子宫切除术患者46例进行了详细的心理因素分析和护理方式探讨。46例患者中子宫全切患者42例,子宫次全切患者4例。年龄35~55岁之间,平均年龄43.6±1.23 岁。将46例子宫切除患者与另外51例随机抽取的子宫切除术患者进行了分析对比。46例为观察组,随机抽取的51例患者组成对照组,两组患者在年龄、病情、精神情况、知识水平等方面均无明显差异,P>0.05,两组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有对比分析意义。

    1.2 护理方法

    1.2.1 观察组 在进行常规的手术前后护理外,进行了心理情况的分析和调查,然后根据调查情况进行了护理对策的安排。心理问题调查。请46例患者仔细阅读自评量表,然后逐项填写,文化程度低者由调查提问,被调查者回答的方式填写。实施心理护理后由患者再次填写该表进行对照。

    1.2.2 对照组 对照组的51例患者均进行了常规的手术护理,术前进行了手术方式介绍,术后进行了身体指标的相关观察。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分析。资料用具体数值和百分数进行表示,并进行了问卷调查,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对两组患者的术后心理情况进行了分析对比,采用了汉密尔顿抑郁量和汉密尔顿生活满意程度的对比方式,详细情况见下表1.

    表1 两组患者的心理问题对比

    图表 1:HAMD和HAMA分别代表汉密尔顿抑郁量和汉密尔顿生活满意程度。

    从表1可以看出观察组的患者抑郁反应明显降低,而且对生活满意程度的调查也更为理想化,可见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方式是十分有成效的,在临床上有明显的效果。

    2.2 入手术室后血压及心率波动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详细情况见下表2.

    从表2可以看出,患者的情况有明显的差异,通过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患者在进入手术室前有明显的血压、心率波动减少的临床反应。说明通过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多数患者已经能够以平和的心态接受手术。另外,多数患者明确表示,能够坦然面对手术,对手术室护士也没有恐惧感,在手术室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3 讨论

    通过交谈和临床观察,我们得知子宫切除手术病人的术 表现最突出的问题为焦虑,焦虑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担心手术后性功能变化影响夫妻生活;(2)担心术后体力难以恢复;(3)担心手术后形体改变;(4)担心肿瘤性质为恶性;(5)担心手术疼痛及术后感染;(6)担心发生医疗事故。 说明病人对子宫切除缺乏正确的认识。从上文的研究中可以看出如果不采取恰当的术前调查分析,就不能明确病人焦虑的主要原因,术前护理结果不是很明显,这点从表2的对比就可以看出。另外,由于大多数妇女对子宫缺乏正确的认识,误认为失去了子宫,就失了女性的特征;这样,势必使子宫切除手术过程给病人带来特殊的心理压力,难以主动启齿向医护人员说出心中疑惑,手术过度焦虑和紧张,常常导致情绪不稳定,体内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交感神经过度兴奋,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导致术前血压突然升高、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等不利因素。所以在进行手术前应该对患者进行适应性心理护理,通过护理工作,稳定患者心理;与患者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进行适当地问卷调查;做好术前访视工作,理解医护人员与病员及家属的愿望一致性;充分理解患者,保护患者的隐私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