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286
小议中医药应用和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逐步深入,在这一关键时期,大力发展中医药是解决我国卫生经济困难的一剂良药。如果中医行业能够把握这一良机,必将在为国解忧的同时,迎来行业的大发展。当今,中医药学的生命力在于其具有西医药不可替代的特色和优势。在我国实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过程中,中医药愈来愈显示出其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中医药;发展;机遇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世界通用医学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中医的处境十分尴尬和艰难,“内忧外患”兼而有之。困境中孕育着生机,艰难里蕴涵着突破。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中医的发展前途依然是光明的,关键是要做到如下几个坚持:坚持正确的办院方向;坚持中医必须姓中;坚持千方百计提高中医疗效,疗效是中医的生命之本;坚持突出中医特色,“四诊辨证”、“八纲用药”;坚持中医现代化,用现代化的检测手段武装中医;坚持中医自救的理念;坚持走自己的路线;坚持围绕中医理论技术创新研究新课题,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资金问题是困扰我国医药卫生体质改革的瓶颈问题。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充分发挥中医药发掘人体“内在卫生资源”的优势,将有助于减少对“外在性”卫生资源的经济投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