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287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规范使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从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概念出发,着重分析了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规范化管理,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处方管理要求以及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处方管理要求。

    【关键词】 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规范,管理

    1 前言

    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形成瘾癖的药品就叫做麻醉药品。这种药品容易让人产生依赖性,不能连续使用、滥用或者不合理使用,是一种能成瘾癖的药品,麻醉药品主要包括:阿片类、可卡因类、大麻类、合成麻醉药类和国家食药监局指定的其他易成瘾癖的药品、药用原植物及其制剂。

    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可以产生依赖性的药品叫做精神药品。精神药品根据对身体产生依赖性或者伤害的程度被分为第一类和第二类药品,一旦超范围使用即可成为毒品,由此它严禁滥用。

    由此可见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必须进行规范使用,它们的规范使用是非常重要的。

    2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规范化管理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规范化管理主要包括:药品的总管理途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4 字符